新华网 > > 正文

美智库称在朝鲜宁边核园区以西又发现一秘密核设施

2016年07月23日 16:10:5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这张朝中社2016年3月11日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朝鲜人民军战略部队弹道火箭发射训练现场。

    外媒称,美国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21日发布报告称,在朝鲜宁边核园区以西约45公里处的将军台山地下发现疑似藏有铀浓缩设施的地点,并推测该处有200到300台铀浓缩离心机。

    据韩联社7月21日报道,该研究所在分析卫星地图并综合外部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拟定报告。报告称没有信息表明此处仍作为铀浓缩设施运行至今,但引述美国政府专家的话说,如果朝鲜在宁边以外的地区运行铀浓缩设施,这里便是非常可疑的地点。报告认为,朝鲜于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使用了该设施,很可能是在为全面开展铀浓缩活动而建设宁边核园区之前用来进行研究实验,如运行个别离心机或同时运行少量离心机。

    报道称,将军台山位于平安北道龟城市方岘机场东南方向,其地下有方岘飞机工厂,据认为是朝鲜的无人机工厂。报告指出,方岘飞机工厂曾于上世纪60年代生产苏制米格战斗机的零部件,而离心机也采用高强度航空金属板,配备相关设备的地下工厂适合就地装设离心机设施,而且便于隐蔽使用,并避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

    报告还认为,朝鲜通过向巴基斯坦转让“芦洞”弹道导弹技术换取了相当高水平的离心机技术。朝鲜声称只在宁边建有铀浓缩设施,但一直有人怀疑朝鲜曾经或正在宁边以外的地区运行铀浓缩离心机。

    另据路透社华盛顿7月21日报道,据路透社7月21日看到的一份报告,美国一个智库称其可能已发现朝鲜的一个秘密设施,它被用于武器级铀浓缩项目的早期阶段。这一发现如果得到确认,可能对于未来的核协议能否成功很关键。

    美国智库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的这份报告称,对于朝鲜是否已公开其全部核设施一直存在疑问。它还表示,确认这些核设施的位置,对于未来冻结和拆除朝鲜核武器项目的协议取得成功很关键。

    报告称,该地点可能在早期研发用于铀浓缩的离心机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个设施据信位于方岘空军基地旁边山内的一个飞机部件工厂里面。报告表示,是通过商业卫星图像确定其位置的。

    该研究所所长奥尔布赖特称,目前尚不清楚该飞机部件工厂是否仍在运行,但叛逃者提供的信息表明,朝鲜可能有三个具备生产规模的离心机设施在运行,它们的位置还没有得到证实。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171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