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藏家来了好“门巴”——解放军第309医院甘孜州义诊记事

2016年07月19日 14:47:24 来源: 新华网

    309医院此次派出了由骨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以及麻醉科等专业的10余名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刘百元摄

    40岁的仁泽多吉忍受着背部的疼痛,等候在309医院副院长高天君的诊台前。

    “我后背痛,腰也痛……”仁泽多吉用生疏的汉语描述着自己的病情,“我已经持续就医5、6年了,但是依然很痛。”

    “你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多表现为背部剧烈疼痛,腰部弯曲已经达到了60度。”面对仁泽多吉对手术的强烈渴望,高天君只好一边画着脊柱图一边安慰他说,“这类手术不仅风险性高,同时对身体的损伤也很大,如果还能正常生活,我建议你不要手术……”

    “强直性脊柱炎也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如果患者早期能够得到确诊,是可以通过药物治疗、理疗等方式来缓解病情。”看着仁泽多吉佝偻远去的背影,高天君惋惜的说:“但患者的病情发展到现在,已经没有更好的治疗手段了。”

    八角楼乡海拔3000余米,是雅江县最贫困的一个乡,由于出行不便与经济贫困等原因,很多村民从来没有到县医院去看过病,面对医生的问诊,不知道如何描述自己的病情。

    “我头疼”“我膝盖疼”,这是义诊中医疗队听到最多的话,但仅凭这些不准确的信息,很难让医生对患者的病情做出正确的判断。

    309医院神经科医生王卫说:“要在复杂而且不准确的线索中,判断患者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制定出最简单而且有效的处置方案,这对我们的义诊的确是个挑战。”

    73岁的藏族妇女姆姆并不知道自己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因为她从来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治疗,40多年来,她都是通过吃去痛片来缓解手指的疼痛。

    握着姆姆已经无法伸直的双手,申晶遗憾的说:“由于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期,现在她的双手已经严重的变形致残了。”

    虽然已经没有了更好的治疗手段,面对姆姆充满期待的眼神,申晶依然给她开了缓解疼痛保护残余关节功能的药物,并叮嘱她:“一定要注意保暖加强关节锻炼。”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159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