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团结铸忠诚——南疆军区某机步团民族六连投身改革强军争当卫国英雄纪实

2016年07月18日 17:31:30 来源: 新华社

    

南疆军区某机步团民族六连指导员沙拉木组织官兵向党旗宣誓。王宁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8日电题:团结铸忠诚——南疆军区某机步团民族六连投身改革强军争当卫国英雄纪实

    樊永强、许必成、郑光伟

    7月的戈壁滩,烈日炎炎,黄沙漫漫。

    南疆军区某机步团机动千里,挺进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挑战恶劣自然环境开展实战化训练。

    短短数日,民族六连官兵战酷暑、斗风沙,昼夜不间断作业,不仅以最快速度实现了半地下式宿营,还按照实战化设计、战斗化部署的标准建起了小碉堡、挖通了交通壕,连队随时可以“发起进攻”。

    面对上级机关和兄弟单位的纷纷“点赞”,汉族连长王梦东说:“在六连,忠诚和责任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坚持了半个多世纪的实实在在的行动。”

    72年数代官兵矢志不渝坚定同一个信念——党叫干啥就干啥,哪里需要哪安家

    去年年初,一场合成营实兵对抗演习在昆仑高原拉开战幕。民族六连在单兵火箭、 喷火器、综合扫雷车等单元的配合下,尖刀般直插“敌”阵地,一举歼灭前沿之“敌”。这是民族六连实现由传统步兵到机械化步兵转变跨越的淬火之战。

    4 年前,自动化火控装备、卫星导航系统、数字传输设备等一大批新型装备落户该连。新武器装备让官兵欣喜过后傻了眼。熟悉电脑,会中英文指令输入,会读取作战数据……一连串全新的要求,让民族六连官兵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事实上,对整体文化水平不高的少数民族战士来说,学习新装备操作确实有点困难,但在连队官兵看来:“玩不转手中武器,就是莫大的耻辱!”

    学基础理论,别人学一遍他们学十遍;练操作技术,别人练一动他们练十动。凭着这股“不服输”的拼劲,不到半年时间,新装备就在民族六连形成了战斗力。

    不惜命、敢比拼、勇担当的劲头,六连官兵体现在方方面面。自1944年连队建立以来的72年间,不论是生命禁区,还是死亡之海,不论是自卫反击,还是平息暴乱,面对血与火的淬炼、生与死的考验,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从未动摇。

    1990年,连队受命赴阿克陶县巴仁乡平定反革命暴乱,在部分官兵原籍就在暴乱地区、有的暴恐分子就是昔日同学或熟人的严峻考验面前,全连官兵践行“听党话跟党走,坚信念永不变”的铮铮誓言,旗帜鲜明地同暴乱分子作斗争。1991年,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卫国英雄连”荣誉称号。

    民族六连所在的南疆喀什是特殊战场,也是严肃考场,官兵使命任务特殊。多年来,连队围绕“忠诚、团结、血性、打赢、战斗、铁律”等 6 个专题开展教育,引导官兵把对党的赤胆忠诚融入到卫国戍边的实践中。

    “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维稳不怕险,守防不怕亏”在民族六连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近年来,连队先后参加4次抢险救灾,7次国防施工,3次高原使命课题训练,次次都出色完成任务,连队连续 7 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156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