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中日战机东海“斗法” 日军机为何仓皇逃离?

2016年07月08日 17:15: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  最近,关于中日战机东海“斗法”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在日方战机首先使用火控雷达照射中方战机的情况下,中方飞行员采取了有效的战术改变不利态势,迫使日方军机发射诱饵弹后仓皇逃离现场。

    这条消息公布后,很多人为中方飞行员“点赞”,也有不少网友对日方战机的行为表示不解。

    在和平时期,战机近距离对抗时处于不利的一方脱离现场实属正常,然而发射诱饵弹后脱离现场就有些“反应过度”了。有网友认为是日方飞行员心理素质不好,被“吓尿了”,但是吓到这种程度就有点说不过去了,这只能说明,日方飞行员心中有“鬼”。

    心中有“鬼”,“鬼”在何处?日方飞行员采取的一系列对抗动作应是有计划的,并做好了双方发生摩擦甚至开火的准备。正因为有这样的事先准备,才会在突然处于不利态势的情况下本能的做出应激反应。从这个角度考虑,日方军机发射诱饵弹、仓皇逃离就变得可以解释了。

    日方飞行员为何心中有“鬼”?可能是日方赋予飞行员的“潜意识”,也可能是飞行员自己的行为,甚至可能是日方故意做出这种仓皇逃离的状态,以备之后舆论造势达成自己的目的。但无论是哪种原因,其背后的含义都应远大于用火控雷达照射这一动作。

    日方的动作提醒我们,他们已有所准备,甚至有所计划在空域采取更激烈的对抗形式和对抗措施。换句话说,发射诱饵弹后仓皇逃离的“小动作”提醒我们在空中巡逻行动中,应做好最坏的打算和准备。

    如何做好最坏的打算和准备?最重要的是做好各种情况的预案。不仅战斗机巡逻部队、支援部队要做,任何执行巡逻任务的部队甚至宣传部门、新闻媒体都应有全面预案。一旦发生空中交火的情况,传统的“层层报批”模式不能再用,现场的飞行员、指挥员和相关部门必须迅速的做出反应。

    这次“斗法”同时让我们看到了这些年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成果。若干年前,中日双方在武器装备质量上存在很大差距,一旦出现对方主动挑衅的情况,我们想在短时间内采取有力措施、扭转不利态势是很困难的。而今天,无论是战机质量还是飞行员素质都有长足的进步。而日本已习惯了过去长期在战力上压制中国的状况,不愿轻易接受被中国压制。为了争取未来在空中力量的技术优势,日本提出拨款400亿美元研发F3战机。F3战机是典型的四代机,且空中优势可能超过F35。

    接下来,中日两国的战术较量也许还会上演,我们应该在目前的建设成果上追求更高的发展目标,只有这样才能有足够的力量维护领土主权,才能有足够的战力不断让对方仓皇逃离。(陈虎)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129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