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俄媒称歼10C战力媲美F-35:与F-22交锋不落下风
 
2016年07月01日 10:08:57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网传的歼-10C战机照片。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6月29日发表题为《歼-10C令西方飞机公司头疼》的文章,作者为叶夫根尼·达曼采夫,编译如下:

在火控系统集成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后,中国积极发展的歼-10A/B项目已经开始具备下一代战机的配置。所有创新解决方案如今在这种战机的大改型号歼-10C上得到体现。它的外表和“内涵”已经很接近第五代战机的水平,以至于中国已经迫不及待地将其与美国F-22A进行战斗力对比。但这种对比的根据是什么,我们将通过自己的观察来搞清楚。

歼-10C多功能战机可以轻松归入第4++代,在安装保形弹舱后,还可以再加一个“+”,因为飞机局部已经属于第5代。非常紧凑的翼下导弹挂架也证明了这一点。但歼-10C能否有效对抗西方的第5代战机及其过渡机型呢?

中国一些博客认定,歼-10C与F-22A的作战交换比可以达到3:1(歼-10A是微不足道的50:1)。但由于没有任何有分量的证据,我们不得不从细节上来研究这个问题。

考虑到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斜面和机头整流罩的截面面积,先进的中国机载雷达可以发现100公里内雷达散射截面(RCS)为0.07平方米的目标(即F-22A),而F-22A可以发现200-220公里内的歼-10C(RCS约为1平方米),并在150-180公里内对其发射两枚AIM-120D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如果导弹以低截获率(LPI)模式或在有目标指示的情况下发射,则歼-10C只有在被AIM-120D的主动雷达制导弹头捕获后才能发现攻击。中国飞行员根本没有时间去扫描空域:他们将被迫作出反导弹动作。

在此期间,歼-10C和F-22A的距离可能减少到100公里以内,也可能保持不变——如果美国飞行员选择消耗敌人的战术,利用更强大的AN/APG-77机载雷达,与歼-10C保持120公里以上的距离。如果两机靠近,情况就会对歼-10C有利。中国飞行员可以在90-100公里内使用“霹雳”-12C或“霹雳”-21空对空导弹。“霹雳”-12C携带主动雷达制导弹头,射程70公里,最大机动过载38G,可拦截最大机动过载12G以内的任何目标。它采用了俄罗斯R-77导弹的主动雷达制导装置,其打击效率和反干扰能力处于高水平。“霹雳”-21是中国版的“流星”超视距空对空导弹,射程150公里,其冲压式喷气发动机可以加速至4.5马赫。

在中距离作战时,F-22A有大约50%的可能被上述导弹击毁。但在近身战中,优势将再度倒向F-22A。它的两台F-119-PW-100发动机可确保飞机的推重比达到1.2,最大攻角达到60度,并完成“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等高难度飞行动作。Youtube网站上F-22A的训练战视频证实,它可以轻松“缠上”机动性超强的法国“阵风”战机,歼-10C自然也难以摆脱。

中国飞行员唯一能做的是使用头盔瞄准具发射采用红外线导引弹头的“霹雳”-9C短程导弹。这种导弹很有机会在近距离空战中截击F-22A,因为其最大机动过载可达40G。但F-22A很快将装备能指示红外线导引弹头的HMD头盔显示系统,它在这方面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因此,中国人预测的作战交换比基本符合事实。

但美国海军舰载机、其他第4代战机和F-35A/B战机就是另一回事了。在面对它们时,歼-10C可以展示出自己的最佳性能。它弥补了歼-10A战机在雷达系统上对美国F/A-18E/F舰载机的劣势。歼-10C的速度、加速能力和机动性则大大优于美国现役的任何舰载机,可与未来的F-35B/C媲美。1000公里的作战半径将确保其在“第一岛链”范围内完成任何空中任务,中国必须在这里抵御来自美国舰载机和或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攻击。

美国在亚太加大了对中国的压力,并企图通过地区军事化来削弱中国在亚太的地缘战略根基。在这种情况下,北京不得不制定更加巧妙的战略来应对这些威胁,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便是正确地、有目的地部署现有的歼-10C战机。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10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