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称中国093B可比肩美主力核潜艇

2016年07月01日 08:03:5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27日发表题为《为什么美国海军应害怕中国最新093B型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文章,作者为戴夫·马宗达,编译如下:

    中国最新093B型核动力攻击型潜艇比得上美国海军的洛杉矶级改进型潜艇吗?

    至少一些美国海军分析人士相信它比得上。他们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推出新潜艇表明北京在潜艇战力上正迅速赶上西方。

    新美国安全中心国防战略与评估项目主管、前美国海军上校杰里·亨德里克斯说:“093B型不是093型,它是093型与即将到来的095型之间的过渡平台。这款潜艇的静音效果更好,新增了各种武器系统,包括巡航导弹和垂直发射能力。093B型潜艇与我们在静音方面经过改进的洛杉矶级潜艇相当,它们的出现证明中国正迅速学会建造现代化攻击型潜艇。”

    还有些消息人士不确信北京竟然这么快取得了如此大的技术进步。但他们也表示,中国水下战能力是机密话题,仅仅对公开消息进行分析很难得出具体结论。

    虽然海狼级和弗吉尼亚级潜艇作为美国海军主要攻击型潜艇在性能上已经超越了洛杉矶级改进型,但像洛杉矶级这样较老的潜艇,在未来很多年里仍将是美国海军水下舰队的主力。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最新型潜艇能与美国海军日益缩小的水下编队的单体能力相媲美,那华盛顿的麻烦就大了。事实上,美国海军已经预料它可能会要对抗在数量上是美军的近两倍但技术能力不如美军的中国潜艇编队。

    美国海军目前有大约52艘攻击型潜艇,这一数字到2029年会缩减到41艘。与此同时,负责能力与资源整合的海军副作战部长约瑟夫·马洛伊中将,2月25日告诉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上力量和兵力投送小组委员会:“中国很可能会有70艘以上攻击型潜艇,而且他们还在不停地建造。”他表示:“我们还是要回到整体质量与数量对比的问题上,但同时俄罗斯也在建造新潜艇,他们的潜艇要高端得多。”

    五角大楼在2016年呈交国会的一份报告中说,北京正在不断升级和扩充其潜艇编队。报告中说:“中国不断改进其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已经有两艘商级(093型)核潜艇在服役,另有四艘最终会列编。商级核潜艇将取代老旧的汉级(091型)潜艇。这些经过改进的商级核潜艇拥有垂直发射系统,也许能够发射先进的鹰击-18反舰巡航导弹。未来十年内,中国可能会建造一种新的095型核动力导弹攻击型潜艇,那不仅能提升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反水面舰艇战能力,也许还会使之能够发动更隐秘的对地攻击。”

    不过,问题的症结在于,如果亨德里克斯的评判是正确的——将来的中国潜艇只比弗吉尼亚级和海狼级潜艇略差一点,那美国海军就有麻烦了。美国海军所倚仗的技术优势——在攻击型潜艇方面已经几乎不占优势,也许会不足以抵御中国在数量上的优势。不过,美国军方也在不断改进潜艇的作战性能。尽管如此,一位前美国海军军官表示,海军到头来会后悔将高性能的海狼级猎潜潜艇减少到三艘而着重于功能更多的弗吉尼亚级潜艇。

    美国海军意识到了即将出现的攻击型潜艇短缺局面,在建造替代俄亥俄级新一代弹道导弹潜艇的同时继续每年建造两艘弗吉尼亚级潜艇,希望借此增强其攻击型潜艇编队。不过,假如中国真的在技术上逐渐追赶上来,国会也许会考虑加快建造攻击型潜艇的速度,让美国有能力建造核潜艇的船厂全力生产。同时,美国海军也许会不得不加快开发弗吉尼亚级潜艇的下一代替代品,其名称暂定为SSN(X)项目,计划2044年列编服役。

【纠错】 [责任编辑: 安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2129106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