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南海问题、军队抢险救灾等答问

2016年06月30日 20:40: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梅常伟、陈连鑫)在国防部6月30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南海问题、军队抢险救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第七届香山论坛将于10月在京举行

  吴谦说,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香山论坛将于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主办方将邀请有关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国际组织代表、前军政要员以及知名学者参加。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加强安全对话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中国军队寸土必保

  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问题,吴谦说,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了不接受、不参与的政策立场。我们一贯主张由有关直接当事国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中国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的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

  针对有分析认为,美国3艘“宙斯盾”驱逐舰在南海地区进行巡逻,是针对南海仲裁案对中国施压,吴谦说,美国舰机频频到南海来,无非就是想炫耀武力,干扰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决心与意志。美方此举是在南海搞军事化,威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必须明确指出,美方打错了算盘。

  吴谦表示,中国军队历来“不怕鬼、不信邪”,不是中国的我们一分不要,该是中国的我们寸土必保,这是中国意志和能力的必然选择。

  军队和武警部队全力抢险救灾

  吴谦说,今年入汛以来,华南、华东、华中、西南局地发生洪涝和地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应地方政府请求,截至6月29日,军队和武警部队共派出8515人,组织民兵预备役近万人次,出动舰艇7艘、直升机2架、冲锋舟80余艘,各型车辆、工程机械646台(套)参加抢险救灾行动。军队共救出16人,转运受伤群众近1000人,转运物资2000余吨。

  吴谦说,江苏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发生后,军队和武警部队先后出动4652人、民兵4200人、装备机械397台参加抢险救灾,共抢救转运受伤群众703人,清理受损房屋2980余间,搭建帐篷1432顶。截至目前,军队和武警部队1090人、装备机械65台继续参加抢险救灾行动。

  多举措提高维和部队安全防范和快速反应能力

  吴谦说,北京时间6月1日,联合国马里特派团加奥营区遭遇恐怖袭击,我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士官申亮亮牺牲,多名官兵负伤。事件发生后,中方紧急协调联合国相关部门和马里政府,要求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维和部队安全。

  同时,中国维和部队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加固防卫设施、提高警戒级别、组织安全防卫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军队有关部门深入分析我军遂行海外任务面临的安全威胁,根据驻在国和地区的安全形势特点,健全完善各营区内部布局、警卫兵力部署和工事障碍构筑,加强快反分队建设和针对性防暴反恐训练,提高部队安全防范和快速反应能力。

  他表示,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意志坚如磐石。

  上合组织成员国将于今年9月在吉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吴谦说,根据2015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圣彼得堡会议达成的共识,成员国军队将于今年9月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此前,双方已经举行了3轮专家组磋商,初步商定了演习方案。根据方案,各方将分别派陆军、空军力量参演,总兵力约1100人。

  希望日方尽早排除有关谈判障碍

  近期,日本官方表示,中方应该尽快重启中日海空联络机制。对此,吴谦说,建立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旨在加强联系沟通,管控危机,避免误解误判,预防不测事件。

  他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建立中日海空联络机制,希望日方尽早排除有关谈判障碍,与中方相向而行,争取早日启动和运行该机制。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4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