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耳其签署土以关系正常化协议

2016年06月29日 08:13: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安卡拉6月28日电(记者邹乐 施春)经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批准,土耳其外交部次长斯尼尔利奥卢28日在首都安卡拉签署了土耳其与以色列双边关系正常化协议。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根据协议,以色列将向2010年土耳其“蓝色马尔马拉”号救援船事件受害者家属赔偿2000万美元,土耳其放弃对参与这一事件的以军官兵采取法律行动。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封锁仍将继续,但土耳其可以通过以色列港口向加沙地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以色列外交部28日也发表声明说,以外交部总干事多尔·戈尔德当天在耶路撒冷签署了两国关系正常化协议。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27日在安卡拉宣布,土以谈判代表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恢复正常外交关系,有关协议将于28日签署。

    2010年5月,以军武力拦截了驶往加沙地带的土耳其救援船“蓝色马尔马拉”号,造成10名土耳其人丧生。土方要求以色列道歉并赔偿损失,但遭到以方拒绝。土耳其随后宣布将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降至二秘级,并中止双方一切军事协议。2013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蓝色马尔马拉”号事件造成土耳其人死亡向土耳其道歉。时任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代表土耳其接受了道歉。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098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