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法律专家:南海仲裁案伤害国际法

2016年06月28日 20:41:1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海牙6月27日电(记者刘芳 甘春)美国国务院前法律顾问亚伯拉罕·索费尔26日说,有些国家支持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强制仲裁,这种做法不仅严重侵犯有关各方实际利益,还对国际法造成伤害。他建议美国回到中国主张的正确轨道,为敦促菲律宾返回谈判桌发挥建设性作用。

    索费尔在荷兰海牙举行的南海仲裁案与国际法治研讨会上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仲裁庭不可就主权问题作出裁决,中国也已按照《公约》规定将海域划界等问题排除强制仲裁,所以中国不参加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案有坚实的法律依据。国际条约允许主权国家保留某些争端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如果国际司法或仲裁机构不接受主权国家的合法行为,也是对国际条约造成伤害。

    78岁的索费尔曾执教于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1985年至1990年任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现为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索费尔以美国与加拿大领土争端解决过程为例指出,不论是基于国际实践,还是从国际关系现实状况考量,类似南海争端的国际争端都不应设定解决期限。“美加自1812年战争以后存有10处边界争端,其中一些是海域边界争端。两国仅同意将两处争端提交仲裁,其他争端涉及复杂的政治和经济关切,两国不得不仔细斟酌最合适的解决方式和节奏,以免任何一方遭遇尴尬的负面效果”。

    索费尔说,中国逐步且有效地解决了绝大部分陆上边界争端,旨在解决海上边界争端的、有关各方经过长期谈判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非没有希望,有关各方还可做出更多努力,把主权争议搁置起来,让合作发展成为可能。但菲律宾极不明智地单方面提起仲裁案,指望借此改变中国立场,这“纯粹是妄想”。

    索费尔还对南海仲裁案给国际法尤其是《公约》造成的伤害深表担忧。他告诉记者,主权国家原本可在法律基础之上拒绝高度政治性的问题被迫卷入强制仲裁,将主权国家强行推入强制仲裁将削弱国际法的实际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主权国家不仅不会执行被视作非法的裁决,还有可能退出国际条约、拒绝将其他争端提交国际司法或仲裁。

    索费尔曾与7名美国国务院前法律顾问联名致函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敦促其适当保留地批准《公约》。他说:“美国批准《公约》的关键障碍之一,是担心《公约》框架下的法庭无视国际条约自身的限制和主权国家的保留,越权裁决管辖权问题。南海仲裁庭宣称对菲律宾人为制造的诉求拥有管辖权,这已破坏国际司法和仲裁机构的可信度,如果再作出任何可能牵涉到主权和国家安全的裁决,这将是司法激进主义的又一证据,必将严重影响说服美国批准《公约》的努力。”

    索费尔最后强调,美国过去不曾、将来也不会将类似菲律宾诉求的争端提交国际仲裁,近期却反复要求中国遵守仲裁庭裁决、支持所谓“法治”。与其支持这场明显没有诚意的仲裁,美国不如敦促菲律宾放弃追求“虚假胜利”,遏止这场仲裁造成的伤害。他说,美国回到中国所主张的正确轨道,敦促菲律宾返回谈判桌,才能为解决南海争端发挥建设性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096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