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耳其总统就击落战机向普京道歉:对不起

2016年06月28日 09:15:11 来源: 光明日报

    俄罗斯和土耳其官方27日均宣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土方去年11月击落俄方苏-24战机事件向俄总统普京致道歉信。

  俄罗斯总统网站27日发布通报说,埃尔多安在给普京的道歉信中表示,愿意与俄方协调处理俄战机被击落事件,并表达了对俄方遇难飞行员家属的同情和慰问。

  据通报,埃尔多安在信中说:“我想说对不起。我们对俄遇难飞行员家人的伤痛感同身受,我们把他们当作土耳其的家人。我们愿意采取各种措施减轻他们的伤痛和损失。”

  埃尔多安还表示,俄罗斯是土耳其的朋友和战略伙伴,土耳其从来没有想过要蓄意击落俄方飞机。土方愿意尽一切所能恢复两国关系,并希望双方就处理地区危机和打击恐怖主义进行合作。

  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27日确认,埃尔多安就土耳其去年击落俄战机事件向普京致道歉信,并表示土俄双方已就尽快采取必要措施恢复双边关系达成一致。

  土耳其国防部长菲克里・厄舍克当天也对媒体表示,土俄关系的改善已有重大进展。

  土耳其副总理兼政府发言人努曼・库尔图尔穆什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开始重新给在俄工作的土耳其公司雇员签发工作签证,这是土俄关系正在趋于缓和的迹象之一。

  2015年11月24日,土耳其在土叙边境地区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导致一名飞行员身亡。土方称,这架战机非法侵入了土领空。俄坚称战机不曾侵犯土领空,并随后对土实施包括停发工作签证在内的一系列制裁措施,俄土关系迅速恶化。俄方多次表示,土耳其官方必须就这一事件道歉,并对遇难者家属进行赔偿,这是改善关系的前提。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095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