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征七号技术特点有“六新”

2016年06月25日 22:02: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5日电(记者李国利、梅常伟、曾涛)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指挥王小军25日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说,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技术特点主要体现在新动力、新布局、新环境、新结构、新体制、新测发六个方面。

  新动力——火箭更“环保”。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采用全液氧煤油的“绿色”火箭,液氧和煤油燃烧后生产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新的动力系统更加顺应国际潮流,火箭安全性高,发射场保障容易。

  新布局——可靠性大幅提升。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外形和我国现有的火箭体型差别不大,但为储存更多燃料,提供更强动力,它的助推器长约27米,接近现役火箭助推器的2倍,而这种改变需要对火箭助推器进行全新设计。传统火箭固定助推器需要两个捆绑点,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又增加了一个捆绑点,相比现役火箭静定的捆绑方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载荷、捆绑装置等设计难度加大,可靠性大幅提升。

  新环境——火箭适应性更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在海南文昌新发射场发射的第一枚火箭,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克服了新型动力系统,以及多发动机并联导致的箭上和地面严酷的力、热环境;克服了海南发射场高温、高湿、盐雾、浅层风及雷电等自然环境条件带来的新挑战。同时,在设计上始终坚持“短期载货,长期载人;多种构型、全面覆盖”的原则,不仅可在海南发射,未来也可在酒泉、西昌、太原等内陆发射场发射,运载能力覆盖大多数主流卫星所需的运载能力,面向主流卫星市场,适应面更宽。型谱上,长征七号在火箭后续衍生构型更具多样性和灵活性,适应面更广。

  新结构——第一枚全数字火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了三维设计/制造技术,打通了从设计到制造的全三维流程(全三维协同、全三维设计、全三维制造、数字仿真试验、数字化发射服务),是我国首枚“数字化”火箭,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迈入了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的大门。同时,火箭采用了整体锻环机加成型叉形环、贮箱壁板网格平板机械铣及滚弯成型等新工艺,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落地实施。

  新体制——火箭更可靠。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按照载人航天标准设计的火箭,控制系统和增压系统实现了冗余,其中控制系统采用三条1553B总线控制,基于三总线网络实现全箭信息综合、飞行控制;实现了遥、外测一体化设计,采用天基测控实现重要数据中继传输,设计可靠性更高。未来成熟后将成为新一代载人火箭,用于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

  新测发——火箭发射更简便。火箭在发射场进行的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场,被称为“三垂模式”。现役火箭中采用的“三垂模式”,其箭地连接工作在技术区和发射区要进行两次,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的“新三垂模式”,仅一次对接就可以完成工作,状态的一致性更好,且前端地面测发控设备在技术区进行了充分测试,转至发射区以后出现故障的概率更低,有效提高了发射可靠性,同时也避免了火箭转场后遇到恶劣天气再返回技术区的情况发生。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089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