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次发射任务有“五新”

2016年06月25日 21:54: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5日电(记者梅常伟、王婷、王玉山)我国新建成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次发射任务25日取得成功。这次发射任务的主要特点是“五新”。

  运载火箭新。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也可用于发射人造卫星等其他航天器。火箭采用了液氧煤油发动机等新技术,绿色、无毒、无污染,箭体总长53.1米,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个直径2.25米的助推器,起飞质量约597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13.5吨,将大幅提升我国进入空间能力。

  发射场新。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第四座航天发射场,也是我国第一座滨海航天发射场,于2007年8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立项,2014年11月建成。具有纬度低、发射效率高、射向宽、落区安全性好、海运便捷等优势,能够满足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器发射任务需求,未来将主要承担货运飞船、大吨位空间站、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发射任务。

  测发流程新。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采用了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和远距离测试的新“三垂一远”发射测试模式,实现了气箭液各种接口都不断开,在发射区不需要进行重新的测试,火箭在转运3天内即可实施发射,极大提高了发射效率。

  箭上载荷新。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载荷组合体由远征1A上面级、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遨龙一号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2个天鸽飞行器、在轨加注实验装置和翱翔之星等6类7项载荷组成。这些载荷均为首次发射,将由远征-1A作为演示平台,开展19项科学验证。

  阶段使命新。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它的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设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到2020年左右建成空间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将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主要任务将从探索掌握技术向开展空间科学实验转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089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