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筑梦太空 文昌见证——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建设纪实

2016年06月25日 21:13: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5日电题:筑梦太空 文昌见证——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建设纪实

  李国利、梁景创、李潇帆

  浩瀚的太空,激发着人类探索未来的梦想与渴望。

  当新的千年刚刚翻开短短十几年,中华民族就以“上九天揽月”的豪气胆魄,成功把10名航天员、10艘飞船和1个目标飞行器送入太空。

  遥看琼楼舞清影,欲驾新梯上九天。2016年6月25日,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划破天宇为标志,海南文昌正式成为继酒泉、太原、西昌之后的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

  大海边巍峨的发射塔架,宣示了中国航天事业追赶世界一流的决心意志,见证着新时期航天建设者们不畏艰辛、创新超越的铿锵步伐,演绎出一曲众志成城、矢志航天的精神壮歌。

  探索路永无止境 逐梦行永不停歇

  从东方红翱翔天宇到中国星遍布苍穹,从神舟飞天到嫦娥登月,中国航天的每一次跨越,都凝聚着党中央的殷切期望,都响彻着中华民族追梦太空的时代强音。

  着眼维护国家空间安全和长远战略利益,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适时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实施空间站工程和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研制等一系列国家重大专项工程。

  中国梦牵引航天梦,航天梦助推中国梦。

  2002年3月,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建设论证组在北京成立。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受命牵头17家单位启动论证工作。

  从白山黑水到戈壁大漠,从雪域高原到南海之滨,论证组上高山、下海岛,先后组织190多人次分赴海南、陕西、甘肃、四川、新疆等地相关行业、企业调研,召开195次专题技术研讨会。

  综合论证、立项论证、工程设计、技术服务……论证组在分析改造原有3个发射中心和新建发射场可行性的基础上,对改造现有发射中心和新建发射场初步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

  2005年1月,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建设综合论证报告评审会上,海南省文昌市龙楼地区被推荐为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场址。

  两年后,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准海南文昌发射场立项。发射场选址海南文昌,优势十分明显:

  ——纬度低、发射效费比高,同等条件下能够使地球同步轨道航天器运载能力提升15%以上;

  ——射向宽、安全性好,火箭射向1000公里范围内均为海域,火箭残骸落区均在海上;

  ——海运便捷、可行性强,通过海运方式,能够解决大推力运载火箭利用铁路、公路和空运均无法运输的难题;

  ——布局优化、战略优势突出,与现有酒泉、太原、西昌3大航天发射场鼎足而立,形成沿海内陆相结合、高低纬度相结合、各种射向范围相结合的科学战略布局。

  同时,航天发射场建设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相得益彰,对于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飞天宏图已经绘就,中国航天再启征程。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专项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随即成立:由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作为工程建设的责任主体单位,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作为工程设计的总体单位,北京某特种工程技术安装总队和9个国家特级企业作为工程施工的具体承建单位。

  2009年9月14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正式开工建设。数千名建设者齐聚南海之滨,打响了抢工期、抢进度、强质量的中国航天攻坚战。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089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