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入党那一刻)杨有伟:牢记誓言 从退役士兵到致富带头人

2016年06月25日 16:53: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6月25日电题:杨有伟:牢记誓言 从退役士兵到致富带头人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49岁的退役士兵杨有伟,身上有多重“标签”。然而,这位回族汉子最为看重和引以为傲的,始终是“共产党员”这个称呼。

  自2003年起担任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埠村街道办事处杨家巷村党支部书记至今,杨有伟把维护民族团结当作头等大事,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把杨家巷村从一个贫穷落后、上访不断的民族村,建设成一个富裕和谐、产值近亿的省级文明村。

  从部队到地方——追梦不歇

  1986年,19岁的杨有伟入伍至当时的第20集团军某旅,成为杨家巷村5年来唯一参军的村民。这时,杨有伟的父亲已去世,母亲独自养育着他们兄妹6人。

  从炮兵到侦察兵,习武多年的杨有伟摸爬滚打,样样在行。入伍8个月,他当上班长;1年半后,他成为代理排长,被确定为预提干对象。

  一到部队,杨有伟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可天有不测风云。1989年,杨有伟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去世,留下弟、妹无人照料。

  1990年3月,还没来得及实现梦想的杨有伟做出了人生中最为艰难的决定——退伍!

  回到家乡,杨有伟来到了当时的埠村镇建委。很快,他又向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杨有伟踏实肯干,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还因为勇救压路机前的小女孩被全镇表彰。1993年11月16日,杨有伟终于向鲜红的党旗许下了终生的誓言。

  “那时还要念决心书。”当时村里还很少有稿纸,杨有伟在小学生用的方格纸写下了一段话:我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感到无上光荣。我一定按照党员要求,严格要求自己……

  从退役士兵到村带头人——筑梦不止

  走进现在的杨家巷村,所有家庭都根据原有宅基地的多少,住进了一套或几套宽敞气派的楼房;商业一条街、美食一条街人来人往;富裕起来的村民开着小汽车进进出出,其中不乏宝马、奔驰、奥迪……

  然而,在老人的记忆中,十几年前杨家巷村则因“脏乱差”远近闻名,集体经济几乎崩溃。

  1999年4月,全国村委会第一次直选,杨有伟以全票当选为杨家巷村村委会主任。2003年,他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富则少生乱!同样,许多民族问题的根源也是贫穷。”杨有伟至今还记得他走马上任村党支部书记第一天时说的话。

  他想尽办法,接连盘活了濒临倒闭的村办电缆厂、树脂厂等多处企业,彻底解决了原企业产权不明等弊端,使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同时,杨有伟发挥杨家巷村是街道办事处驻地的优势,沿街建设商住楼房100余座,为群众发展第三产业创造良好条件。

  ……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尽管大形势下杨家巷村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人均纯收入仍达到2.3万元。

  从带民致富到维护民族团结——聚梦不停

  杨家巷村是回民聚居村,居住着近1500名回族同胞。“这里大部分人能听党话、跟党走,但总还有人听不懂、弄不明白。”早在军营时,杨有伟就找到了症结所在——受教育少、素质不高是根本原因。

  2004年,杨家巷村投资90余万元建起了配套设施齐全的杨家巷回民小学,使村里适龄儿童入学率均达到100%;还做出规定:考上全国重点大学的每人奖励10000元,考上普通大学的奖励5000元。

  杨家巷村地处埠东、埠西两个汉族村中间,从日常生活到生产经营,都与汉族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民族风俗又有差别。杨有伟“从小事做起”,有效地维护起民族团结。

  随着杨家巷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和谐村富裕村,许多汉族群众想到杨家巷村居住,但又担心回族群众不允许。

  杨有伟已记不清第一户汉族群众在什么时候搬进了杨家巷村,但他记得专门开了村民大会统一思想,“我说,有汉族群众要来这里住,是我们的光荣,更是我们的骄傲!”

  目前,已有近百户汉族群众住进了杨家巷村的公寓楼。两个民族共住一楼,和睦共处。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089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