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入党那一刻)李卫平:从士兵到将军,初心从未忘记

2016年06月23日 15:33:40 来源: 新华社

刚入伍时的李卫平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题:李卫平:从士兵到将军,初心从未忘记

    杨茹

    信仰,是人类精神上的寄托,更是自身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体现。

    对于已有43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卫平来说,他的信仰在1973年河北遵化山间那场发展新党员的全体党员大会上,就如同磐石般坚定下来。

    从此,无论是普通战士,还是唐山地震中率先投入抢险救灾连队的指导员,再到“一国两制”方针的实践者,最后成长为戍守边疆的将军,李卫平对初心从未忘记。他说,还算是对党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95岁生日到来之际,李卫平重温起这熟悉的誓词,依然激动不已,“尽管我已退休,但继续要为党的事业传递正能量!”

    永生难忘生产队院里的全体党员大会

    1973年,已是李卫平入伍的第4个年头。那时,凭借优秀的训练成绩,他连续夺得“硬骨头战士”“北京军区模范共青团员”“全军学习训练标兵”三项荣誉,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二等功1次。

    “入伍前父亲教育我,一是参军后要快快成长,二是要早日入党。”李卫平回忆说,“我参军年纪小。成长么,就是训练好、工作好;对党,更多的则是先天的情感。”

    经过部队几年的锻炼,党员,在李卫平心中愈发成为了一个神圣的称谓。1972年,他递上了入党申请书,“我跟党组织实话实说,就觉得入了党才更能发挥自己的才干,才更能报效祖国和人民。”

    转眼到了1973年4月,河北遵化的山间里,已是草木复苏,杏花遍野。这天,李卫平当时所在的正在这里驻训的某团八连,在生产队的院里举行了全体党员大会,主题是“发展两名新党员”。而其中一个,就是李卫平。

    院子里,50几名党员坐在行囊上,挨个对发展对象进行评议。对李卫平,评议进行了2个多小时,既肯定了他的优良品质和过硬作风,也明确指出了今后需要改正和努力的方向。

    虽荣誉满满,但李卫平还是听得手心冒汗,更为党的严明纪律和真诚所打动。表决时,当全体党员齐刷刷举起手臂,18岁的李卫平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那时没有宣誓,也没挂党旗,誓词内容不一样。”但直到现在,李卫平依然牢记着连长对他的嘱托:“入了党,就要随时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085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