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学者:中国被误认为军事大国 其实实力很有限

2016年06月23日 10:08:29 来源: 环球网

    迷思3:中国没有采取措施减少碳排放

  文章称,中国无疑有污染问题。几十年的快速经济发展大大增加了中国的能源需求,使其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耗者。大量使用矿物燃料,特别是煤炭和石油,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者。

  所有国家都必须平衡经济增长与环境和社会福利这些通常对立的优先考虑重点,但这个挑战在中国尤其尖锐,从许多方面来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过去,中国一直不愿损害经济增长,但是国内对环境日益加剧的担忧促使中国提高环境标准,并探索绿色替代方案。

  中国政府承诺到203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为了进一步减少排放,2015年中国宣布准备建一个全国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文章称,中国继续消耗着比世界其他国家总和还多的煤炭,但是其新兴绿色产业也同时在将这个国家变成一个水力、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基础设施项目上的大规模投资已经使水力发电成为中国主要的可再生能源来源。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2015年中国的风力发电能力占全球的三分之一。

  然而,中国在减少矿物燃料的消耗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2012年,中国的风力发电量仅占其全部消耗的2.1%,而美国为3.7%,德国为9.4%。

    迷思4:中国的货币政策令其获得了损害美国利益的不公平贸易优势

  文章称,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两党候选人都批评中国操纵其货币,但他们的声明都错误地描述了汇率在国际经济中发挥的作用。中国固定其名义汇率,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同样选择通过设定利率来干预其国内市场。

  针对中国的大部分政治批评来自于名义汇率和实际汇率的合并。所有自己印钞的政府都可以确定它们货币的名义汇率,但是实际汇率——对于贸易往来来说通常更重要——是由国内市场对国外市场的购买力来决定的。因此,名义汇率通常与贸易往来不相关。

  文章称,历史上,中国一直利用名义汇率的调整来实现价格稳定并解决就业问题。多年来中国一直寻求保持人民币的币值稳定以促进出口拉动的增长,人民币的币值问题正变得越来越不重要。随着中国打算实现经济的再平衡,进入一种更靠消费拉动的模式,其经济政策也转向促进人民币的坚挺,这会降低进口产品成本,并鼓励国内消费。渴望人民币的坚挺可能还反映了提高这种货币在国际上的使用的愿望。

  对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承认出现在2015年11月,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国的加入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好处,因为这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在如何管控人民币上有更大的透明度。然而,人民币的国际化面临着一定挑战。为支持中国国内市场上的人民币,中国采取措施开放该国资本账户,但这种做法给人民币的币值带来了下行压力。

  文章称,国际社会不应当批评中国的货币政策,相反还应当鼓励中国进一步削减贸易和投资壁垒。

    迷思5:中国没有参与全球治理

  文章称,在全球事务上的多边合作为北京提供了展示其对国际和平与稳定承诺的机会。历史上,中国一直抵制干预行动,特别是可能损害国家主权的联合国决议,但时代在变化。

  中国日益投身全球治理的一个最明显例证可以通过其对联合国事务的参与看出来。近几十年来,中国从一个事不关己者,变成一个迟疑的支持者,再到如今成为联合国内积极的领导者。中国现在是联合国固定预算的第三大出资方,是维和预算的第二大出资方,而且派出了3000多人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

  文章称,中国在对朝鲜制裁问题上的立场变化也证明了其在联合国内所发挥作用的变化。在朝鲜进行饱受批评的核试验后,今年2月中国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平壤采取几十年来最严厉的制裁。

  中国还通过其经济实力和慷慨解囊来支持全球治理。北京目前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融资方,通过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新开发银行(由金砖国家成立)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供支持。中国日益扩大的金融实力同样使它得以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事务。

  文章称,此外,北京还签署了各种多边协议,确保中国支持一些关键性的全球倡议。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084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