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探秘海南文昌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2016年06月22日 21:45:23 来源: 新华社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新华社记者曾涛 摄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2日电    题:探秘海南文昌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新华社记者李国利、王婷、梅常伟

    22日上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矗立在专属的活动发射平台上,离开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向发射塔架进发。

    作为我国新建航天发射场最关键的建筑之一,这座厂房有何特别之处?新华社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约3.5公里外,便是蓝色的大海。外墙主色为白色,辅以蓝色装饰,是除了2座固定发射塔之外,外部特征最明显也最引人注目的标志性建筑,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高大。

    用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总高度99.4米,地下1层,地上14层,是亚洲单层最高的厂房。用于长征七号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高度略低,达到96.6米。连接起它们的,是火箭水平转载准备厂房。远远望去,3栋建筑组成了一个大写加粗的字母“U”。

    有两座垂直总装测试厂房,也是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与我国酒泉、太原、西昌航天发射场的不同之处。这是由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要发射长征五号、长征七号两型运载火箭的任务特点决定的。

    由于长征五号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这次不承担任务,记者只能从外部领略一下它的风采。厂房正面,用于火箭进出的大门高达81米,从上到下共分四层,左右对开,采用液压控制,是亚洲最大的钢结构门。

    门前,2根长达2.8公里的轨道笔直伸向远方,在一号发射工位也就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固定发射塔下终止。视线再向远处延伸,大海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粼粼波光。轨道两旁不远处,片片椰林随风摇曳,呈现出低纬度滨海航天发射场特有的风光。

    相比之下,长征七号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的大门不管是高度还是宽度,都要略小一些,但站在近前同样有种让人屏息的压迫感。

    从后部的工作人员通道进入,左转穿过一条长长的廊道,就进入了厂房内部,巨大的空间让人惊叹之余,油然生出一股敬畏之心。

    厂房中央,活动发射平台横跨在轨道之上,4组8对16个尺寸巨大的轮子,支撑起平台及火箭的全部重量。发射时,8根粗壮的液压桩会接过这一重任。

    平台上方,已经完成吊装的长征七号被一层层工作平台环抱着,只露出芯一级和助推器部分洁白的箭体。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芯级直径3.35米,助推器直径2.25米,起飞质量约597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13.5吨,因此看起来比近年来频繁出镜的长征2号F火箭更加敦实。

    从下往上看,各层工作平台上,近百名穿着防静电服的工作人员紧张忙碌着,从尺寸硕大的火箭整流罩,到组件连接处的一根弹簧,他们都要进行仔细检查。

    当脖子几乎后仰90度时,一座通体刷着黄色油漆的吊车进入视线。吊装团队负责人张再经介绍说,这座吊车高达81.5米,最多能吊起32吨重的东西,长征七号从躺着到站起来,它的功劳最大。

    乘电梯到达最上面一层工作平台,整个厂房尽收眼底,火箭整流罩也出现在视野之中,它是火箭飞出大气层前,卫星、飞船等上面级的保护罩。整流罩上喷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白色箭体的映衬下格外光彩夺目。

    由这一层出发,再步行经楼梯向上,可直接抵达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的顶部。这里是整个发射场视野最开阔的位置之一,靠近发射塔架一侧建有观看平台,目视可见2座发射塔架、避雷塔以及分散布置的液氧、液氢和煤油加注站。

    再过几天,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就要开启太空之旅,这里也将迎来第一批见证者。在长征七号出征的地方,目送它奔向茫茫太空,会是怎样一种奇妙的体验呢?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082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