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入党那一刻)刘创进:人民子弟兵的本色体现
 
2016年06月14日 10:50:52 | 责任编辑: 陈曦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6月14日电题:(入党那一刻)刘创进:人民子弟兵的本色体现

    郑文浩、张刚

    2015年8月12日中午,青岛仰口海滩海域大浪汹涌,岸边的人群却越聚越多。人们的嘈杂和指指点点,是因为海中8名游客被大浪卷走。

    在这危急时刻,一辆水上摩托艇在大浪上“跳跃”着,向落水游客驶去……

    此时驾驶摩托艇的,是海军北海舰队青岛水警区油库的四级军士长刘创进。冒着生命危险,他在大浪中六进六出,救起了6名落水者。

    刘创进说:“那一时刻没有别的想法,只想救人。”

    也许,这就是见义勇为的价值认同,人民子弟兵的本色体现,更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作为党员怎么干,谁都记在心里

    2001年12月,刘创进入伍,来到到北海舰队济南舰任电工兵。

    对于入党,刘创进早就有了愿望和想法,但在这样一艘赫赫有名的战舰上,“专业士官老兵多,我当时只是义务兵,无论是资历、能力和贡献,咱都赶不上。”

    2005年,刘创进调到了青岛水警区油库。在这个相对闭塞的基层后勤单位,刘创进的入党愿望不仅没有被消磨,反而是更加旺盛了。

    那时,正值油库保管培训专业化时期,刘创进参加了原济南军区组织的本军区内唯一的专业油料保管培训班,获得了中级资格证书。

刘创进在水警区油库工作照片(张清培摄)

    当时的油库主任单庆丰,非常喜欢这个精通业务、工作勤勉的小伙。在他的介绍下,2007年7月,刘创进终于圆了自己的“党员梦”。

    在刘创进的记忆中,宣誓仪式在油库的小会议室中举行,虽没有总部机关大礼堂的场面和气派,但党旗衬托下的庄严气氛却一点也不少,“当时的心情,就是自豪!激动!”

    成为党员的刘创进,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用他的话说,在任何一个单位,党员怎么干,谁都记在心里。

    刘创进一干就是10年。为了精益求精,能独立完成油库检修任务,他参加了全国自学考试加强文化学习,自购业务书籍提高操作技能,还自学了钳工、电焊等技术,成了检修技术骨干。

    在油库官兵眼中,刘创进更是个好班长、好大哥。

    翻开刘创进的档案,很难想象一名入伍15年的老班长,立功受奖栏却仅有3次优秀士兵和1次优秀共产党员,时间还都是2006年以前。

    其实,在刘创进的军旅生涯中,他有连续3年荣立三等功的机会,却都拱手相让,只为了让战友在成长关键的时刻,能赢得更大的机遇。

    中国版的“海岸救援队”

    在很多人眼中,刘创进的性格略显内向。而在2015年8月12日中午,他却驾着摩托艇完成了大浪中救人的壮举,堪称中国版“海岸救援队”。

    那天,刘创进正在休年假,总共7天的假期刚过了一半。

    刘创进的姐姐在青岛仰口海滩经营了一家酒店。当时,刘创进正在酒店大堂,听到有人遇险,刘创进想起酒店门口有辆水上摩托艇,“以前在海上玩过这玩意,所以马上找人帮忙把它推下海救人。”

    那天海上的浪至少有3米高。刘创进的姐姐拉了一把没拉住,就给他套了一件救生衣,“要是单凭我自己直接下海,根本不现实,只会再搭上一条命。”

    就在刘创进下海救人的同时,另外一艘试图救人的汽艇直接被海浪掀翻,岸边群众合力才把2名救援人员人营救上岸,但是汽艇的发动机和螺旋桨都被打烂了。

点击查看专题:入党那一刻

   1 2 3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060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