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孙建国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演讲(全文)
 
2016年06月06日 07:36:48 | 责任编辑: 石乐乐 | 来源: 新华社   

  6月5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在第十五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题为《加强亚太安全合作 推进地区安全治理》的演讲,就加强本地区安全合作和治理阐述中方政策理念及有关主张。新华社发(邓智炜摄)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南海受到各方关注。我想强调,长期以来,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南海的航行自由也没有因为一些争议受到影响。我们在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始终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和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通过双边对话协商处理解决有关争议是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共识。中国同东盟国家有能力通过合作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域外国家应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当前南海问题升温,是由于个别国家为一己私利蓄意挑动而造成的。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以国际法为幌子,其实质是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掩盖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行径。我要强调指出,中菲有关争议不适用仲裁方法。中菲已通过双边协议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选择谈判协商这一解决方式。另外,领土主权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适用范围,菲律宾所诉事项涉及的海洋划界争议等,已为2006年中国政府声明所排除。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中菲协议,违背《公约》有关规定,违背国际法。这个仲裁庭是建立在菲律宾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基础上的,不具有管辖权,仲裁结果对中国没有约束力。中国政府已多次表明,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不承认、不执行裁决结果,这不仅不是“违反国际法”,恰恰是依法行使国际法所赋予的权利,是遵守和维护国际法的体现。

    我们也注意到,某些国家对国际法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投机态度,一方面带头在南海实施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公然炫耀武力,一方面拉帮结派,支持其盟国对抗中国,压中方接受并执行仲裁结果。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不会吞下苦果恶果,不会允许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受到侵犯,不会坐视少数国家将南海搞乱。我要重复去年我在这里讲过的话,中国人民和军队历来信理不信邪,服理不服霸。同时,我愿再次重申,中国的南海政策没有、也不会变。中国有智慧、有耐心通过和平协商谈判解决争端,也相信其他当事国有智慧、有耐心共同来走这条和平之路。非当事国不要为一己私利执意破坏我们的这条路。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梦想与亚太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相融相通的,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亚太大家庭是我们的共同心愿。

    我作为一名老兵,和各国军人一样,谋打赢是我的天职,保和平是我的心愿。我始终坚信,握手比攥拳好,掏心比掏枪好。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以悲惨和沉痛的教训,我们要以史为鉴,珍惜当今的世界和平,珍惜亚太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与稳定。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当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纽带更加紧密。让我们携起手来,推进亚太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维护亚太安全、繁荣与稳定,给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1 2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9041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