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盘点在亚洲那些“不太著名”的军事装备

2016年06月03日 07:36:4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片:美国“沃思堡”号濒海战斗舰在太平洋海域巡逻。

    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2日发表题为《生锈的船只和闲置的航母:亚洲军队的另一面》的报道称,亚太地区军队的不足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以下是亚洲一些并不那么著名的军事装备的简要介绍:

    菲律宾“马徳雷山”号登陆舰

    没有什么比曾服役于菲律宾海军的“马徳雷山”号登陆舰更能说明南海军事力量对比的悬殊。1998年,“马徳雷山”号搁浅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的阿云金暗沙(即我国“仁爱礁”——本网注)。现在,这艘登陆舰由十几名海军陆战队员和水兵操作,但由于船体严重生锈,甲板上的一些区域甚至不能通行。

    据报道,“马徳雷山”号上的船员每3至5个月轮换一次,每次补给的燃料费用达到7.69万美元。每次补给都面临与中国海警船相遇的风险。

    菲律宾“拉贾·胡马邦”号护卫舰

    “拉贾·胡马邦”号护卫舰曾是1943年入役的美国海军驱逐舰。据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军事研究员吴尚苏(音)说,这艘护卫舰配备的是二战时期的武器系统,而且几乎未升级过。

    根据菲律宾政府2012年的数据,这艘在南海执行巡逻任务的护卫舰维护费用可达42.8万美元。

    “扎克里·那鲁贝”号航母

    泰国皇家海军的雄心在曼谷以南梭挑邑海军基地的一个码头显露无遗。“扎克里·那鲁贝”号航母不搭载飞机,而且自1997年金融危机导致资金短缺以来大多数时间都停靠在港口。这艘航母有时用于灾难救助和运送皇室成员,今年5月还与美国海军共同参加了反潜演习。

    1997年,泰国以2.3亿美元购买了这艘由西班牙制造的航母。由于甲板上的跑道太短,只能供直升机和“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起降。

    印度尼西亚的“大力神”C-100运输机

    去年7月,印度尼西亚空军一架已服役51年的洛克希德C-130运输机撞上一栋酒店建筑,造成至少150人死亡,此次事故凸显出印尼军队的一些状况,比如依赖老旧的飞机,军费开支优先考虑陆军而不是空军。2009年,一架搭载军事人员及家属的“大力神”运输机在爪哇岛坠毁,造成100余人遇难。1991年,一架“大力神”运输机起飞后不久坠毁,造成130余人遇难。

    截至2014年,印尼至少有30架“大力神”C-130运输机在服役。

    美国“沃思堡”号濒海战斗舰

    根据设计,美国海军新型濒海战斗舰将在浅水区追踪潜艇和小型高速海盗船,这使其非常适合在南海执行任务。唯一的问题是这种新型濒海战斗舰故障不断。今年1月,由于维修过程出错导致机械故障,“沃思堡”号濒海战斗舰不得不从新加坡返回圣迭戈母港。去年12月,另一艘“沃思堡”级濒海战斗舰也因为故障而不得不上岸维修。

    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沃思堡”号濒海战斗舰的维修费用预计在2000万至3000万美元之间。(编译/刘白云)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037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