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VR之后是AR 增强现实技术改变未来战争?

2016年05月30日 13:16:2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在战场交火过程中协调部队调动、通信和空中支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然而,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举行的特种作战部队装备生产商会议上,若干企业推出的新技术或许会有助于减少地面作战混乱中的一些摩擦。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26日报道称,有一种技术叫做“增强现实”,基本上就是摄制一幅现实世界图像并在上面覆盖一幅由计算机生成的图像。对未来的战士来说,这意味着他们穿戴的头盔所显示的影像上配有数字信息,比如网格坐标、友军的位置,在不久的将来也许还会有从头顶传送来的无人机镜头影像。

  这个“增强现实系统”由应用研究合伙公司下属的哈里斯-戴夫·罗伯茨公司研制,在今年的行业会议上得到展示。它相对而言还比较笨重,要给已然6磅(约合2.7千克)重的头盔增加约3磅。

  佩戴该系统时,士兵看到的界面将是玩视频游戏长大的人非常熟悉的——显示屏底部的一个圆圈随着用户改变方向而转动,同时显示一个罗盘航向和用户当前的位置坐标。屏幕上其他地方的蓝色圆圈表示当前可以看到的实物,也许是人员也许是飞机。

  目前,该系统经过优化只可在夜间使用,但哈里斯公司正在研制光学部件。眼下尚不清楚该系统可使用多长时间以及不间断使用的话需要多少电力。眼镜上的视频材料是从手持无线电播送的,即使只传输语音,它的电池寿命也较短。

  哈里斯公司和应用研究合伙公司将其“增强现实系统”与综合士兵系统一起销售,后者主要卖给外国客户,美军并不使用。不过,哈里斯为美军提供无线电设备,包括卫星通信。

  虽然该系统大有可为,但装配还存在难题。护目镜、相机和智能手机都会给士兵的装备增加重量,它们要从车辆搬上搬下并在艰苦的战斗中一直携带。哈里斯公司的发言人蒂姆·怀特表示,“增强现实系统”以及配套智能手机和眼镜可能会只配给某些军人,比如也许会在车辆外或前线后面指挥的负责人。

  然而,尽管该系统有潜在的缺点,陆军正考虑将“增强现实技术”的某些元素纳入其“奈特勇士”系统。根据网上发布的陆军文件,“奈特勇士”可能会增强单兵在战场上收发数据的能力。

展示中的“增强现实系统”头盔(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乐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9026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