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弃“苍龙”定“梭鱼”,澳大利亚购艇决策受何影响?

2016年05月30日 08:08:23 来源: 解放军报

日本“苍龙”级潜艇

    近日,澳大利亚高达390亿美元的潜艇订单花落法国海军造船企业DNCS,曾一度被认为最可能中标的日本三菱重工意外出局,引发外界广泛议论。作为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防务装备采购,在此前两年的酝酿期中,日澳双方互动频频,包括美国也极力促成这一交易,而今煮熟的鸭子飞走了,日本的处境实在是颇为尴尬。

    在潜艇订单尘埃落定后,多国新闻机构都对澳大利亚前后剧烈的转变进行了分析。日本媒体认为“中国买下悉尼半条街导致澳洲拒买日本潜艇”,俄罗斯专家认为“澳大利亚不购买日本的潜艇是怕得罪中国”,即便是在国内也盛行着“强大的中国改变澳大利亚意志”的言论。在舆论的渲染下,好像真的是中国推动澳大利亚更改购艇计划、达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臆造“中国推动论”不过是一厢情愿

    在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背景下,日本紧随其后,一再掀起风浪。近年来,日本不仅在东海屡屡挑起事端,而且将触手伸向南海,先是向越南赠送“二手船只”,然后又和菲律宾签署《防卫装备及技术转移协议》,现在又想将潜艇出售给澳大利亚,与其构筑“准军事同盟”关系。日本一系列措施的目的在于进一步从海上对中国进行军事遏制与围堵,为其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推行新安保法探路铺路,其用意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在此次竞标失败之后,日本没有从自身寻找原因,还将责任推给中国,究其原因无非是想趁机兜售所谓“中国威胁”“中国是地区秩序破坏者”等别有用心的言论,从而将中国推到南海沿岸国乃至亚太诸国的对立面,以达到其遏制中国的目的。

    在澳大利亚商议潜艇订单的归属时,“中国的感受”会是澳当局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但是还远没有达到能够改变澳大利亚政府作出政治决策的地步。中国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是澳大利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在经济利益的考量下,澳大利亚势必要顾及“中国的感受”。但是不要忘记,澳大利亚在经济上倚重中国的同时,在政治和国家安全上早就和美国紧紧地捆绑在一起,“美国的感受”更需要考虑,而且优先级应该更高。美国政府前不久放出声音,“希望澳大利亚能够选择日本潜艇”,而最终结果是,澳大利亚并不买美国亲自出面为日澳“拉郎配”这个账。这说明,单纯以“经济利益”或是“政治军事同盟关系”来衡量澳大利亚的购艇决策心理,未免过于简单和武断。

    事实上,中国始终倡导并践行合作共赢的对外交往理念,即便是彼此间存在矛盾与问题,中国也积极尝试从多个层面加强双边关系以利化解矛盾,而不是动辄采取对抗的态度与手段来处理国际关系。即便是中日政治关系因日方在历史问题和东海南海问题上跳踉而长时间处于僵硬状态,中日经贸关系也没有受到太大的阻碍,依然在正常开展,为双边关系转圜积极创造条件。澳方对此亦有感受,无需太担心在购艇问题上受到中方的经济钳制。因此,仅仅以经济上顾虑中国来衡量澳大利亚历时两年作出的选择,完全是一厢情愿的,所谓的“中国推动论”也不过是某些国家的臆造而已。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乐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9025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