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放军反恐突击队:将无人机练成身体的一部分

2016年05月30日 07:34:09 来源: 解放军报

    上天入海叫响“跟我上”,谋战研训敢说“看我的”。第42集团军某特战旅参谋长田伟——

    习主席的肯定激励我当好“排头兵”

田伟在训练中。

      杨湛江摄人物小传:田伟,陆军第42集团军某特战旅参谋长,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参加爱尔纳国际侦察兵比武,夺得7个单项第一。在“东方之星”沉船搜救中率队完成水下蛙人搜救。先后被表彰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爱军精武标兵、优秀指挥军官,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突击,直升机悬停于八九层楼高的空中,队员手抓绳索快速下滑;涉水,背负10公斤以上装具蹚入泥浆,快速抵近目标;越障,快跑通过铁管窄桥、攀爬高空云梯……

    岭南的初夏,记者在第42集团军某特战旅反恐突击队训练场看到,一名中校全副武装跑在队伍前头,脸上汗珠滚滚,作训服已被汗水泥水浸透。

    这名中校,就是今年两会期间受到习主席接见的军队人大代表、第42集团军某特战旅参谋长田伟。

    谈起受到习主席接见时的情景,田伟黑黝黝的脸上绽放笑容:“那是我最光荣的时刻!”

    3月13日,习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接见来自基层部队和教学科研一线的部分军队人大代表。田伟精神抖擞地站在排头,向习主席敬礼、报告。

    部队实战化训练开展得怎么样?现在正在进行哪些课目训练?习主席十分关心部队战斗力建设,一连问了几个训练方面的问题。

    “2012年,您视察集团军部队,给官兵巨大鼓舞。我们牢记您的嘱托,积极创新战法训法,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破解了许多瓶颈问题……”

    得知该旅党委一班人带头开展跳伞、潜水、飞行训练,带动官兵掀起训练热潮,习主席表示肯定。

    “习主席对我们基层指挥员带头参训的肯定,是鼓励也是期许!”田伟心中暖流涌动,感到肩上责任沉甸甸。归队后,他将习主席的指示向党委作了汇报,随后一头扎进训练场。

    伞降,是特种兵基础训练课目,也是高危课目,考验战斗员的胆识和勇气,检验战斗员的真本领。每次新兵“首跳”,田伟都会实跳示范。“瞧,没什么好害怕的!”田伟沉稳的话语,激励着一茬茬新兵勇敢地完成“第一跳”。

    “讲千遍不如带头做一遍,这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组训方法。”田伟对记者说,从旅长、政委开始,旅党委一班人带头打“第一枪”,带头飞三角翼、带头参加极限体能训练,带头练指挥、练谋略。危险课目训练,由旅党委成员组成的“第一班”先上,已成为旅里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与伞降训练的危险相比,潜水训练的危险“看不见、听不着”。一次实战化演习,旅队组织蛙人突击队挑战40米深潜训练,作为队长的田伟第一个跳入大海,10米、20米、25米、30米……持续增大的水压让他胸闷气短,且光线变暗难辨五指,田伟竭力调整体压,最终刷新训练纪录。

    “水下作战,指挥员的指挥位置必须在水下,否则怎么指挥部队?”这次演训,田伟言传身教,带着官兵苦练巧练、挑战极限,使官兵人人能够完成20米以下深潜,掌握水中格斗、水下射击、定向摸排、战术潜游等技能。

    带头上天入海,既要有“跟我上”的精神,还得有“我能行”的底气。田伟年已40岁,按说已过了特种兵的“黄金年龄”。可上级抽考,田伟和普通官兵一样,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牵引横越、攀登、1200米特战综合越障、投准投远、战斗射击等几十个课目,成绩全优。

    “工作有激情、打仗有血性”“不叫苦、不畏难、不惧险、不怕死”——在训练场,田伟常用这两句战斗口号与战士们共勉,带出了响当当的特种兵:他所带的集训队,全体队员戴钢盔、穿战靴、负重25公斤,完成5公里奔袭的时间之短,让很多友邻单位官兵啧啧赞叹;由他训练、培养的一批特战尖兵建功演训场、显威竞技场,涌现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宗道辉、模范连长刘珪等全国全军重大典型。

    不仅“带头跳”“带头潜”、打“第一枪”,田伟在特种兵转型升级上也勇于迈“第一步”、闯“第一关”。田伟说:“一战思维胜不了二战,二战标准打不赢信息化战争。新形势下,咱们特种兵得练精练强信息化条件下的‘米秒环’!”

    组织无人机侦察训练,田伟带着骨干摸索单兵单装终端标准化训练方法,训什么内容,怎么起飞、怎么遥控、怎么回收,要求大家“将无人机练成身体的一部分”。一次演习,导演部临机导调部队打击陌生海域目标,田伟带着队员操作无人机飞极限、飞战术,遥远海域的目标视频精准清晰传回指挥所。“神了,特种兵长了千里眼!”观摩人员赞叹。

    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多维立体侦察、引导空中火力打击……对每一个信息化练兵课题,田伟都紧贴实战进行钻研。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田伟几乎不假思索,就能快速准确报出作战地图上草木沟壑、楼房涵洞的数据信息,解析目标如何分解、任务怎么区分、情况如何处置,熟稔信息化条件下多种特种作战战法。

    “参谋长的脑袋里,不知道设想和回放过多少次这样的战斗!”特战旅的战士说,既能上天入海,又有谋有略,我们愿跟这样的指挥员上战场!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30日 01版)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乐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9025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