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解读:控制体重,先注意食物的升糖指数

2016年05月29日 17:41:15 来源: 新华网

 

    解放军306医院 顾建文教授解读:

    控制体重,首先要管住嘴,迈开腿。而由嘴摄入食物不同,结果大不相同。不同食物产热及带来的能量可以用升糖指数来标定。"血糖生成指数",简称"升糖值"是指在标准定量下(一般为50克)某种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引起血糖上升所产生的血糖时间曲线下面积和标准物质(一般为葡萄糖)所产生的血糖时间下面积之比值再乘以100,它反映了某种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是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是人体进食后机体血糖生成的应答状况。

 

    升糖指数 英文全称(Glycemic Index),简称(GI),在几十年前科学家就已经知道,糖类食物吸收很快,导致血糖迅速增加,直到近代,人们还以为土豆、米饭、面团一类的淀粉提高血糖的速度更缓慢。但是,1981年,多伦多大学营养学教授大卫·约金斯博士发现这一观点未必正确。在致力于找到哪些食物对糖尿病患者最好的过程中,他发现有些食物--比如土豆--实际上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而有些含糖高的食物提高血糖的速度似乎反而更缓慢。这一发现导致升糖指数(GI)的提出,升糖指数是测定吃了碳水化合物食物之后血糖即时升高的指标。消化很快并且导致酮基已糖很快释放的食物被称为高升糖指数食物;消化较慢的食物被称为低升糖指数食物。

    GI高的食物由于进入肠道后消化快、吸收好,葡萄糖能够迅速进入血液,所以易导致高血压、高血糖的产生。而GI低的食物由于进入肠道后停留的时间长,释放缓慢,葡萄糖进入血液后峰值较低,引起餐后血糖反应较小,需要的胰岛素也相应减少,所以避免了血糖的剧烈波动,既可以防止高血糖也可以防止低血糖,有效的控制血糖。

    此外,GI低的食物非常容易产生饱腹感,同时引起较低的胰岛素水平,而胰岛素能够促进糖原、脂肪和蛋白质的合成,因此食用低GI的食物一般能够帮助身体燃烧脂肪,减少脂肪的储存,达到瘦身的作用。而高GI的食物恰恰相反。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024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