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退休官员爆料:五角大楼检举制度“坑人”

2016年05月25日 07:52:49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国防部退休官员日前爆料,国防部有自己的检举系统,但保护检举者的制度已经成为“陷阱”。英国《卫报》22日说,五角大楼前助理检察长约翰·克兰接受采访时指责五角大楼对国安人员德雷克进行打击报复,因为他挑战国安局,向系统内举报类似“棱镜”计划的“开拓者计划”,反遭起诉。五角大楼官员不但将德雷克的名字提供给刑事调查人员,还销毁了对德雷克有利的证据。《今日美国报》说,德雷克试图通过上级、行政部门、国会和媒体举报国安局存在违宪行为,但他自己反而因此受到起诉、调查,并且丢了饭碗。虽然政府最终撤销对德雷克的一系列重罪指控,只判处缓刑和社区服务,但德雷克已经倾家荡产。

    克兰的爆料引发美国司法部门对五角大楼报复举报者的调查。《卫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国务卿希拉里等政治人物曾表示,斯诺登根本不必向媒体爆料,美国政府就有完善的检举系统。克兰认为,国防部的检举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检举者的决定是严肃的,他们的决定可能会改变自己的命运、未来和家人的幸福。他们的行为应该受到保护,相关制度要建立在信任之上,否则没有意义。”

    斯诺登回应克兰的说法时表示,德雷克的例子就是自己为什么不信任美国政府检举渠道的原因之一,“我在美国国家安全局工作过,那里的人大都清楚,走官方程序就意味着职业生涯的终结……检举者需要强有力的保护,你拿着能够证明严重不当行为的证据去找检察长,通常情况下都是错误的,虽然交给媒体也面临巨大风险,但至少你还有机会揭露不端行为”。(丁磊)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013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