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泰海军陆战队联训中方指挥员谈联训“四个首次”“四大看点”

2016年05月25日 07:29:17 来源: 中新网

    “蓝色突击-2016”中泰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正在泰国举行。联训任务中方指挥员、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副支队长曾声海接受采访介绍此次联训。

    关于此次联训,曾声海谈及“四个首次”:

    ——首次由中方军舰搭载特战队员和舰载直升机赴泰国执行联训任务。前两次联训,中泰双方海军陆战队员都是乘坐飞机赴对方国参加的。此次则由两栖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搭载特战队员和舰载直升机,从海上成建制远程投送至泰国。这说明中方参与国外人道主义救援联演联训活动,兵力投送方式越来越多样化。

    ——首次在国外实施海、陆、空多元立体投送方式输送兵力。以往两次联训,主要是到对方国后采取摩托化机动展开。这次除运用军舰浮渡装卸载、泛水编波,实现兵力两栖突击登滩,还以铁路装载陆战队员和武器装备陆路输送为主、舰载直升机空中投送为辅的方式,实施远距离立体化兵力输送。

    ——首次携带两栖装甲、防空导弹装备赴泰国执行联训任务。第一次到泰国参加联训时,中国海军陆战队仅携带了部分轻武器和两栖侦察、水下作战、反恐装备器材,这次不仅携带了7台两栖装甲装备、2门两栖自行榴炮,还有防空导弹、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等,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大幅提升,联演联训越来越贴近实战。

    ——首次组织两栖侦察女兵赴国外参与联训任务。此次联训有6名女陆战队员参加,这是中国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女兵第一次走出国门与外军进行联合训练。她们将与男兵一起参与陆战技能、反恐战术、轻武器实弹射击、直升机滑降等课目训练,昔日“两栖霸王花”已越来越多地走向人道主义救援战场。

    曾声海称,此次联训有“四大看点”:

    ——联训主题更加拓展。此次联训在保留原有的联合反恐战斗主题的基础上,增加了联合反海盗、抢险救灾等人道主义救援联合行动的理论研讨和实兵实训,联训主题有了进一步丰富和拓展。

    ——兵力规模更加扩大。前两次联训双方分别派出100余人赴对方国参训,这次中方派出500多人参训,中泰双方总兵力超过1000人。同时,参训兵力组成更加多元、规模更大,以陆战兵力为主体,增加了舰艇和航空兵力,以及部分院校教员、学员随舰全程跟训参训。

    ——科目内容更加丰富。前两次联训,主要分展示交流、混编同训、综合演练、研讨交流四个阶段进行。这次联训,双方将分别开展海上、陆上的联合训练,在原有科目内容基础上,还增加了舰艇协同通信、浮渡装卸载、直升机起降等科目,并组织较大规模的多兵种实兵实弹综合演练,这是一个重要的综合性训练科目,也是对双方参训兵力训练成果的一次综合检验。

    ——交流合作更加深入。这次中泰联训,既有舰机人协同训练、海陆空立体突击,又有两栖抢滩登陆、野战生存等不同环境条件下的混编同训合练;既有多场次集中授课、理论研讨交流,又有近距离互教互学、多兵种实兵实弹训练;既安排泰方军官随中方军舰,从湛江起航到泰国,全程观摩见学,又在海上联合训练期间,双方互派观察员登舰驻训,边学习边观摩联训活动。

    曾声海说,这些都表明联训形式更加多样,双方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大为拓展,能够很好地达到互相学习、深化合作、增进友谊的目的。(肖永 周启青 顾亚根)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01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