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将全面解除对越武器禁售

2016年05月24日 16:42:34 来源: 广州日报

    奥巴马访越期间宣布 美仍将“逐笔审议”对越武器出口订单

  新华社电 正在越南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宣布,美国将全面解除对越南的武器销售禁令,但仍将“逐笔审议”。越方对此表示欢迎。

  关系已完全正常化

  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当天为奥巴马举行欢迎仪式,并与奥巴马举行会谈。

  陈大光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说,越南对美国“决定全面解除对越南的武器销售禁令”表示赞赏,这显示出两国关系已经完全正常化。奥巴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仍将以“逐笔审议”的方式处理对越武器出口。

  美国和越南在1995年启动外交关系正常化。2014年美国部分解除对越南的武器销售禁令,允许对越出售海上安全相关的防务装备。

  仍将严控

  奥巴马22日晚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

  奥巴马和陈大光出席了美越企业合作签约仪式。白宫称,合同总额超过160亿美元。其中,生产飞机发动机的美国普惠公司将向越南越捷航空公司提供135个先进发动机,美国波音公司将出售100架飞机。波音合同预计为美国制造业和相关技术领域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另外,美国通用电气风能公司将与越南政府合作,打造风力发电项目。

  奥巴马说,美国决定取消对越武器禁售,是希望翻开过去一页,为耗时长久的美越关系正常化画上句号。“现阶段,双方已经建立互信和合作,包括军事领域,这反映出我们的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奥巴马说,“这一改变(武器出口全面解禁)将确保越南获得自卫所需武器,清除冷战残留痕迹。”

  按奥巴马说法,今后,美国对越武器出口仍将“逐笔审议”。

  陈大光欢迎美方决定,称越南希望加强与美国合作,欢迎美国加大对越投资力度。(乐艳娜 章建华 陈立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011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