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驳美国面子? 伊政府军“执意”反攻费卢杰

2016年05月24日 09:09:52 来源: 新华社

费卢杰。(2010年拍摄,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当地时间23日宣布,伊拉克安全部队已展开攻势,力图收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盘踞已久的重镇费卢杰。

【志在必得】

阿巴迪2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拉克安全部队“正在获得一场伟大胜利,伊拉克国旗将在费卢杰上空高高飘扬”。

费卢杰位于伊拉克安巴尔省,距首都巴格达仅50公里,目前已处在伊军重重包围之下。作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打下的第一块地盘,这一逊尼派重镇两年多来迟迟未能收复一直让伊拉克政府如鲠在喉。

美军主导的联军上周对费卢杰地区的极端组织目标实施7轮空袭,伊拉克安全部队也使用刚从美国购置的F-16战机执行了相关任务。阿巴迪23日说,伊拉克军队、特种部队、警察部队以及支持政府的部落武装将参与此次战斗。

此前,美国一直建议伊军先收复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但伊军最终还是以实际行动“驳了美国人的面子”。

美军发言人史蒂夫·沃伦说,对极端组织来说,费卢杰“是距离巴格达很近的据点,他们可以在那里制造炸弹、策划袭击”。

【居民受困?】

政府军“大兵压境”,但费卢杰眼下仍居住着数万平民。为尽量避免平民伤亡,伊拉克安全部队此前向费卢杰市民发放传单,要求他们要么通过“安全通道”离开,要么“升白旗”防止误炸。

此外,伊拉克政府还表示将向当地市民提供逃生的安全通道。

伊政府官员透露,不少居民已逃离费卢杰。不过,有知情人士称,由于极端组织在费卢杰出城的各个要道设卡,大量费卢杰居民仍被困城内。

法新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围城的伊拉克部队为防极端组织获得补给,正着手禁止食品物资运入费卢杰,这可能导致城内出现食品短缺等人道主义危机。

早在美军地面部队从伊拉克撤军前,费卢杰市民就几经战火。2004年,美军主导的联军曾对费卢杰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并与反美武装爆发激烈巷战,导致数千栋房屋被摧毁。

【暗藏隐忧】

总体来看,伊拉克政府军近半年打击“伊斯兰国”颇有成果,收复了包括首府拉马迪在内的安巴尔省一些地区。不过,美联社分析认为,伊拉克军队目前仍未从两年前的挫败中“恢复元气”。

“伊斯兰国”在2014年夏季势如破竹,一水美式装备的伊拉克政府军遭遇不小挫败。当时有分析认为,政府军中的逊尼派似乎并不愿与同为逊尼派的极端组织武装人员力拼血战。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绩主要是以什叶派士兵和精锐反恐部队为主的力量在空中支援下取得。对伊拉克政府来说,收复失地只是第一步,今后如何弥合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矛盾、恢复社会稳定才是其面临的主要挑战。

除费卢杰外,伊拉克安全部队目前也已在摩苏尔附近展开军力部署,但距准备就绪尚有时日。(马骁)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010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