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持地方驾照士兵经复训可直接成为军车驾驶员

2016年05月24日 07:21:29 来源: 解放军报

    第38集团军某师遴选持地方驾照士兵进行复训

    为基层连队储备战备驾驶骨干

    马达轰鸣,烟尘滚滚。5月初,第38集团军某师营区上空响起刺耳的警报声,一场临机战备拉动演练打响。工兵作业手田锐打好背囊后迅速跑向车场,驾驶机械化路面车参加轮式车辆编队。很快,该师数百台车辆编队完毕,准备向疏散地域机动。师领导介绍说,这次演练装备出动时间较以往缩短15%,主要得益于他们积极拓宽驾驶员培训渠道,将持有地方驾驶证的士兵纳入驾驶员复训队伍。

    记者了解到,过去该师全员全装出动,存在驾驶员数量不足的问题。由于驾驶员培训资源有限,以及驾驶员工作调动、退伍转业等因素影响,驾驶人才流失、运力不足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困扰着基层部队。

    该师机关深入基层调研发现,近年来,持有地方驾照的战士越来越多。这些战士大多具备驾驶专业基础,只要帮助他们补好“军事课”,很快就能掌握军车驾驶技能。为此,该师对持有地方驾照的士兵进行摸底测试,推荐参加全师统一组织的驾驶员复训,为基层连队储备驾驶骨干。复训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对场地驾驶和一般道路驾驶进行适应性培训,并依据军队驾驶员职业技能鉴定相关要求组织考核。第二阶段,利用野营驻训、演习等时机组织夜间驾驶和复杂道路驾驶训练,提高汽车驾驶员单独顶车率,全面提升部队远程快速机动能力和遂行各类军事行动保障能力。不久前,该师百余名持有地方驾驶证的非驾驶专业士兵经过训练后,全部培训合格,走上战备车辆驾驶员岗位。(记者武元晋、通讯员王龙刚)

    编余小议

    ■熊永新

    军队工作有分工,军人岗位各不同。但是说到底,军队的根本职能是打仗,军人的真正专业是打仗。军队没有脱离战场的行业,军人也没有偏离实战的岗位。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和第38集团军某师打破成规,不拘泥于行业之隔、岗位之分,创新人才培养和储备手段方法。他们的实践启示我们,一名军人可能不是专业驾驶员、不是专业侦察员,但必须有战场意识。向战场需求靠得紧些、再紧些,与打仗主业距离近些、再近些,是军人价值最大化的唯一途径。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4日 02版)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009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