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关于俄罗斯的三个“传说”:俄到底是不是战斗民族?

2016年05月10日 13:35:48 来源: 中国军网

  俄罗斯士兵

  尤莉娅·叶普法诺娃是重庆大学的一名研究生。“第一次听到‘俄罗斯人是战斗民族’时,我有点惊讶。因为在我看来,‘战斗民族’意味着‘凶悍’‘侵略’,”叶普法诺娃说两三年前从中国人那里听到这一说法,“但俄罗斯民族并不是因为凶悍而战斗。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国家安全需求,俄罗斯必须扩张国界,所以必须打仗,而且很多时候是主动打仗。但这一切都是为了安全。我相信,很多俄罗斯人都是这么想的。”她还表示,从没见俄罗斯媒体说自己是“战斗民族”,也没见到俄媒体对中国人这个叫法有报道。

  “‘战斗民族’这个词应该是一些不了解历史的国人妄自加上去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研究员闻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个词不太符合俄罗斯的历史情况。俄罗斯民族在历史上经常受欺负,俄罗斯人普遍有爱国主义情怀,在受到侵略时奋起反抗。他认为,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比较强硬,“战斗民族”这个词有可能是因为这个而出现的。但即使普京比较强硬,也不能因为一个人目前的强硬来界定整个民族。(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刘德健、马建光)

   上一页 1 2 3 4 5 6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8973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