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关于俄罗斯的三个“传说”:俄到底是不是战斗民族?

2016年05月10日 13:35:48 来源: 中国军网

  莫斯科世界贸易中心

  其次,俄罗斯是自给能力最强的世界大国。俄罗斯不仅幅员辽阔、资源丰富,而且科技潜力雄厚、教育水平较高,从而为其提供了巨大的“腾挪空间”。经济危机特别是油价下跌还倒逼俄罗斯下决心加速“再工业化”进程,“进口替代”初见成效。据多位能源问题专家预测,国际油价已经跌至谷底,进入缓慢回升轨道,俄罗斯油气产业最困难的时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结束。俄罗斯的农业生产近年进步很大,去年粮食产量1.043亿吨,仅出口就达3070.5万吨。俄罗斯又是能源生产大国,供暖供电充足。也就是说,俄罗斯人的温饱没有任何问题,俄罗斯人遭遇的困难绝对不是某些媒体报道或想象的那样忍饥受冻。

  再次,“西方不亮东方亮”。俄罗斯正在大力加强与东方国家的经济合作、科技合作,扩大从中国等新兴国家的技术设备甚至军事技术装备引进,以应对与西方经济技术合作受阻的困扰。虽然俄罗斯对欧洲的贸易规模明显缩小,但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规模显著扩大。由于俄欧关系恶化给双方都造成了巨大损失,随着政治关系的解冻,恢复以往经济合作规模可能不需太长时间。

  最后,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民族具有极强的韧性和抗压性,外部压力愈大愈是抱团御侮。俄罗斯人普遍把目前的困难归因于西方大国的恶意打压,并未归罪于普京政权。普京被西方描绘成“独裁者”,却被俄罗斯多数民众视为民族的“救世主”、国家利益的坚定捍卫者。普京成为俄罗斯民族的骄傲,民意支持率从当选时的64%飙升至去年的80%以上,近74%的俄罗斯人准备下次大选投票给普京。西方欲借俄罗斯经济困难煽动“颜色革命”,但普京政权具有很强的控局能力,应对措施也非常到位。与此同时,反政府亲西方势力的社会基础却越来越薄弱,就连原来持反普京立场的民主派人士,不少也转而站到了普京一边。这哪里能够找到俄罗斯民众酝酿“起义”、普京政权面临垮台的影子?

  说到底,“俄罗斯崩溃论”更多的是西方政客和西方媒体的主观臆想。此论在国内互联网上流行,则大多属于亲西方人士鹦鹉学舌,或者是对俄罗斯真实情况不大了解者人云亦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8973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