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90岁老八路忆地道战:地道极复杂

2016年05月09日 10:02:29 来源: 解放军报

年轻时的陈凤彩。

    老兵档案

    姓名:陈凤彩

    年龄:90岁

    现住址:扬州军区干休二所

    抗战经历:1941年加入民兵,1944年加入八路军,1945年入党,年幼时经历台儿庄战役,在山东、江苏各地与日军游击作战,多次参加“反围剿”战斗。

    扬州军区干休二所有一位90岁的老人,名叫陈凤彩,老人给记者讲述了自己在抗战年代与日军游击作战的经历,描述了日军与伪军的作战习惯,还原了真实的地道战。

    曾在台儿庄附近流浪,亲眼目睹惨烈战况

    陈凤彩老人个子不高,体形偏瘦,虽然已90高龄,但精神很好。“我的祖籍是山东,8岁母亲去世,11岁父亲去世,此后我就一直在流浪。”陈老说,自己幼时父母双亡,13岁那一年正巧在台儿庄附近流浪,“那是1938年,年初的时候,台儿庄附近的居民纷纷举家逃离,一开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才知道是有消息传过来说日本人要打徐州,会经过这里。”

    陈老说,自己幼时的经历依然记忆深刻,“我当时年纪小,一来不懂事,二来很多人家举家逃离,房子就空下来了,我正好有地方可以睡觉,也不需要睡在荒郊野外了,于是我就没有离开。”在台儿庄附近落下脚的陈凤彩没有想到,这场战争的持续时间如此之长。“我原本想日本人来的时候我躲一下,然后等他们走了我再出来,没想到这场仗打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在台儿庄战役打响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枪声炮声不断,不分昼夜。“我就躲在屋子里,到了晚上出去找点吃的,好几次透过门缝看见日本军队经过,我连大气都不敢出。”就这样躲藏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实在忍受不了这种心惊胆战的日子了,于是我决定去其他地方。”陈老说,他一路走过多处战场,“有些地方尸体就满山坡地躺着,有些地方尸体堆在一起,有些小沟里流淌着血水,真正是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我一个小孩子哪里见过这种场面,两腿发软,呕吐不断。沿途还要躲着日本人,我就这样一路逃,一路躲,一路吐地离开了台儿庄地区。”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897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