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新型战略轰炸机2030年形成战力?专家:须研制

2016年05月05日 07:58:46 来源: 人民网

  资料图:我军现役轰-6K型轰炸机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16年5月刊报道,中国空军已经正式立项研制战略轰炸机,同时立项的还有空天作战飞机、弹道导弹预警卫星、新概念武器。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着眼未来全球竞争态势,中国现在有必要启动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研发计划。从技术规律来说,大型轰炸机从启动研发到到最终交付部队,需要20到30年。

  《汉和防务评论》报道称,在立项之前的五年时间内,中国军工部门已经逐步攻克战略轰炸机的各种技术障碍,包括发动机、进气道、材料等问题。文章猜测,中国空军的新型战略轰炸机气动外形很可能介于B-1B、图-160和B-2之间,兼顾速度和隐形,主要还是接近图-160的准隐形化设计。外媒推断,中国新型战略轰炸机试飞可能在10年之后,装备部队至少还需要15年,可能在2030年左右形成战斗力。

  据报道,目前中国的远程轰炸机型号相对单一,综合性能与美俄的战略轰炸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轰-6K还没有达到美俄战略轰炸机B-52和图-95的载弹量和航程,专家认为,中国军队迫切需要远航程、大载弹量、强毁伤效果的轰炸机,从而才能让中国空中战略进攻能力上一个台阶。

  谈到中国现阶段是否需要研制新的战略轰炸机,李莉表示,这主要看我国空军如何定位,如果定位为战略空军,发展轰炸机一定是题中应有之义。因为战略空军有两个标志:一是拥有大量的运输机,主要是远程战略运输机,这样才能将防卫力量投送到任何角落;二是要拥有高端的战略轰炸机。

  李莉表示,我国现役轰-6型轰炸机性能方面有一定改进的潜力,但很难符合新一代轰炸机的标准。着眼未来全球竞争态势,中国现在有必要启动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研发计划。从技术规律来说,大型轰炸机从启动研发到到最终交付部队,需要20到30年。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958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