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未来战场,联合不是"搭积木"而是有效融合

2016年05月04日 08:44:07 来源: 解放军报

    多色迷彩构成联合的颜色

    —— 联战联训系列谈之四

    提 要:军服的颜色是迷彩色,多色迷彩构成联合的颜色。有了各色迷彩的融合汇聚、优化组合,联战联训的实践必将如火如荼、满园春色。

    随着各战区联合指挥机构的建立,身着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各色迷彩服的机关人员,从天南地北汇聚到一起,统一戴上了“战区”臂章。陆军的松枝绿、海军的浪花白、空军的天空蓝……多色迷彩构成联合的颜色,标志着制约联战联训的“体制性障碍”已经打破。

    未来战场上,联合不是简单的“搭积木”“拼图形”,而是一种有效融合。诸军兵种在多维空间共享信息、高度协调、相互支援、互补不足,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体系威力。美军指挥官曾经这样形容联合作战:紫色是美军军服的“终极颜色”,即把绿色的陆军军服、蓝色的空军军服和白色的海军军服等颜色掺和在一起,以消除军种间的隔阂与壁垒,打造适应联合作战的新形态。俄军则在应对乌克兰危机中,创造性地运用“混合战争”新理念,实现了各军兵种以及公民等作战力量的深度融合。相对而言,我军联战联训起步较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应当着眼联合战场上诸军兵种的“有机融合”,走出一条符合我军特色的联战联训之路。

    仗要联合打,兵就要联合练。主建主战皆为战,建为战的目标不能忘,融入联合体系的“接口”不能少。“军种主建”主的是战斗力建设,不能为建而建,而要为战而建。一方面要牢固树立作战牵引的思想理念,按照打胜仗的标准谋建设求发展,提升军种对作战体系的融入度和贡献率;另一方面要破除自我训练、自我检查、自我考核、自我评判的传统做法,适应新体制、新机制,按照实战实训实练要求,提高部队整体训练效益。

    平时基础打得牢,战时联战联得上。军事训练的规律告诉我们,联合作战能力的提高建立在各单元扎实的基础训练之上。各军种只有具备扎实功底、联合意识,才能逐步提高体系作战条件下的联合素养。基础训练质量的好坏,决定联合训练的水平。要实现战时聚指成拳,平时就应将体系训练思维融入基础训练之中,从“一年级”开始就打破界限,把不同军兵种的官兵拢到一块训,互为训练保障资源,互为对抗训练对手,互相检验评估,真正在训练实践中实现体系的磨合融合。

    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每支部队都是形成联合作战力量不可缺少的一分子。推进联战联训向纵深发展,应广泛问计官兵,全程发动官兵,树立人人参与的鲜明导向,将官兵潜能充分发掘出来,让群众智慧成为攻坚克难的“金钥匙”。

    不同的迷彩,同样的追求。有了各色迷彩的融合汇聚、优化组合,联战联训的实践必将如火如荼、满园春色。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4日 04版)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955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