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作战的后场是指挥员的较量

2016年04月29日 08:55:55 来源: 中国军网

    联合作战的后场是指挥员的较量

    ——联战联训系列谈之三

    ■郝启荣

    提 要:军之大事,命在于将。战争的前台是硬碰硬的对抗,战争的后场则是指挥员的较量。运筹帷幄、处变不惊,方可挥斥方遒、决战决胜;心无妙计,胸无良策,必然疲于应付、败走麦城。

    战区成立大会上,习主席要求各战区要高效指挥联合作战。如何体现高效?核心在指挥员,在指挥员的能力素质。

    “况夫为将之道,疆场之安危,三军之死生系焉。”正所谓,千军万马看指挥。战争的前台是硬碰硬的对抗,战争的后场则是指挥员的较量。指挥员历来是带兵打仗的核心,是征战沙场的灵魂,其能力大小、素质强弱,直接影响战争胜负。运筹帷幄、处变不惊,方可挥斥方遒、决战决胜;心无妙计,胸无良策,必然疲于应付、败走麦城。诚如一位老兵所言:“战争年代摊上个能打仗的将军,那是福气。东南西北,跟着甩开膀子打就是了,打胜仗、少流血,还能学到许多本事。”

    闻鼙鼓而思良将。当前,世界仍很不安定,我国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民族宗教矛盾等问题更加凸显,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指挥员身系国之安危、军之荣耀,若想稳操胜券,等不得、坐不得、慢不得,必须先把自己锻造成良将。按照善谋打仗、能打胜仗的要求,全面提升指挥现代战争的本领,才能牢牢把握战场主动权。

    一体化联合作战,已成为现代战争的基本作战形式。指挥员的指挥能力对核心军事能力的生成,对作战进程和作战结局,越来越起着主导和关键作用。指挥员仅仅会用一张网、一平台、一幅图还远远不够。只有增强大局意识、整体观念,把自己视为联合作战的核心一员,努力培育与友邻、与体系的对话和协作能力,才能在未来联合作战中大展宏图、大有作为。

    善指挥,看能力还得看定力。指挥员身后有千军万马,肩上有千钧重担,自己的言行举止、精神状态、意志表现等,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支部队的信心和士气。如果为将者心无定力,应付不了复杂局面,在敌情面前“脸色大变”、毫无定力,部队就会不战自乱、不打自溃。作为指挥员,想要在战场上“胜似闲庭信步”,须在平时多练胆识魄力、血性勇气、决断能力,培塑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定力。

    指挥是一门艺术,不潜心钻研不能抵近,非“焚膏继晷”不能穷尽。开国大将粟裕,终生不善棋弈、牌局、跳舞,只对军事专业如痴如醉;“炮兵少校”苏宁,经常通宵达旦,泡方便面就咸菜研究军事学术和高技术战争;蓝军“旅长”满广志,对交际应酬了无兴趣,讲起战法训法、带兵打仗则滔滔不绝。视打仗为主业、专业和事业,应该成为指挥员的最大追求。

    恩格斯说:“军队指挥水平的差别将具有更大的意义。”面对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指挥员只有一门心思钻研打仗、一丝不苟准备战事、一腔热血投身战场,敢于担当、担起所当,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喝到祝捷的美酒”。

    (作者单位:66481部队)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29日 07版)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944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