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54集团军某装甲旅“神府红军传人寻根行”

2016年04月28日 16:05:13 来源: 新华网

26日,54集团军某装甲旅官兵在神府革命英雄纪念碑前召开临时党小组会议,畅谈本次寻根之旅的心得体会。黄锋 摄

新华网西安4月28日电(樊永强、武小文)第54集团军某装甲旅官兵一行7人27日结束了为期3天的“神府红军传人寻根行”活动,眼含热泪踏上返程。

某装甲旅是全军装甲兵序列中唯一的红军部队,也是全军现存的3支西北红军部队之一,前身是1933年10月在陕西神木创建的神府红军游击队,曾坚守神府革命根据地,被毛泽东誉为党中央的“抗日前哨”。

多年来,某装甲旅始终与部队创建地神木保持密切联系,共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军传统。4月25日,刚刚当选旅第一季度“新时期七勇士”的7名官兵,开启了赴陕西神木的寻根之旅,这是这个旅近5年来组织的第3次寻根之行。

官兵们一下火车,就和从各地闻讯而来的老同志后代一起赶往老八路家中看望慰问。当接过官兵献上的鲜花时,91岁高龄的老八路贺兆良激动地戴上了中央军委颁发给他的抗战胜利纪念章,和官兵讲起了当年的战斗生活。

在随后召开的军地座谈会上,官兵们与神木县交流了这个旅关于借鉴军民融合理念进一步创新开展红色传统弘扬活动的考虑。随后,官兵来到神府红军纪念馆,全面了解了神府红军创建之初的史实细节,并向纪念馆赠送了这个旅去年参加9.3阅兵的 “王老沟英雄连”战旗。

在红军陵园,官兵祭拜了神府红军团首任团长王兆相等革命先烈。在神府革命英雄纪念碑前,旅副政委孙贵新说:“这次红色寻根行,我们要找到血液之源、血脉之魂、血性之胆。”

在此次寻根行活动中,官兵们还参观了天台山红二十八军东渡纪念馆,并在刘志丹东渡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走访了部队创建地旧址神木尚家岊,并与当地学生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941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