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亚太高频军演,美用心何在?
 
2016年04月28日 09:48:46 | 责任编辑: 王婷 |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演习指导——

  检验转型成果和军事理论

  美军在亚太一年举行1500余场次的演习,规模不一、类型各异,但看似形散,实则神聚。这个“神”,就是检验美军近年来转型的成果,检验最新的军事理论,检验各类新作战计划的可行性,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检验新老武器的作战效能。

  首先,亚太各型军演成为美军转型成果的检验场。据不完全统计,自二战以来,美军先后历经12次大的转型。转型是成功还是失败,除了在真实战场上进行考验以外,美军认为,必须在和平时期先通过演习进行检验。时任美国防部长哈格尔在视察美军太平洋总部时指出,美军进行大量军事演习的目的,就是要检验美军转型的效果,检验美军是否有能力应对未来可预见的威胁,并为进一步转型提供依据。

  其次,亚太的各型军演也是美军新军事理论的检验场。美军认为,演习是检验和催生新军事理论的重要平台。近年来,美军推出了“空海一体战”理论,之后就在亚太军演中探索将“空海一体战”构想和“跨域联合”概念运用于干预地区冲突;在兵力结构上,美军也在演习中不断探索优化,由以航母编队为主的传统模式,向海空兵力相对均衡配置的结构转变,并更加注重航天、网电力量对海空作战的支援,强调通过全维力量融合来提升体系作战能力。通过持续探索,美军在总结“空海一体战”理论运用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于2015年底又出台了“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并开始在2016年的亚太各类型军演中进行检验,以期完善该概念并逐步推进上升为理论并用于实践,试图对地区大国在亚太海域的活动进行靠前干预。

  同时,美军在亚太密集军演还有检验新作战计划及新老武器装备的考虑。因此,尽管军费缩水,但近年来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演频率不减反增,规模也从万人级向几十万人级别转变,这显然是为了更好地检验美军的多样化作战能力。

  (作者单位:南昌陆军指挥学院)

   1 2 3 4 5 6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940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