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人最具锋芒的不是武器,而是不惧生死的血性胆气

2016年04月28日 09:49:42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不断吸收“时代营养”,让好传统在新体制的新枝干上发新芽

  “儿子,听说你在部队进步很大,我们很高兴,为你点赞……”3月20日晚上,某炮兵旅大礼堂内,正准备看电影的四营上等兵刘彪,突然看到大屏幕上播放父母的视频影像,激动万分,身边的战友也为他鼓掌欢呼。

  刘彪刚入伍时身体素质比较差,训练跟不上趟,一度比较消沉。旅里开展“送荣誉到家乡、送亲情到战位”活动,把训练尖子立功受奖的喜讯以打个电话、寄封喜报、传段视频的形式送回他们的家乡,并鼓励他们的亲属录制祝福视频寄回部队,在每周观看电影之前播放。

  看到战友收到家人祝福时的阳光笑容,刘彪很是羡慕,主动与连队训练尖子结对子。经过近半年刻苦拼搏,刘彪的训练成绩一路飙升。在上个月参加旅比武竞赛中,刘彪荣登炮手专业“龙虎榜”,被评为“进步之星”。

  “紧跟时代才能踩准鼓点,走进内心方能撬动心灵。”集团军领导认为,优良传统的生命活力在于主动拥抱时代,与时代同频共振,只有不断吸收“时代营养”,才能在新体制的枝干上不断绽放新芽。

  “50多年前,郭兴福教学法走向全军。现在,我的名字能和郭兴福那样,一起进入连史馆,真是莫大的荣耀!”回忆起去年初那一幕,郭兴福生前所在连、某机步旅二连战士邢奥林依然激动不已。当时,在旅野外8000米战斗体能比武竞赛中,他勇夺第一。当天,他比武夺冠的“出彩”视频,便被载入网上连史馆“喜看当代‘郭兴福’”栏目中。

  创新的源头在基层,动力在官兵。为激发官兵主人翁意识和首创精神,这个集团军建成网上连史馆、连史册、重大活动影像库、连史展示屏等“一网三实体”活动平台,开展“人人进连史、个个当主人”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去年初,某旅一名教导员精心准备的教育课遭到“吐槽”。老兵纷纷埋怨,形式虽然很新颖,但内容却是老一套,没有多大新意。新兵也私下议论,我们刚到连队,专业训练都还没开始,对课件中提到的专业知识,听得云里雾里,搞不明白……

  “不论什么教育,最终的落脚点都是人,必须紧跟时代变化不断改进和创新,才能打通育人化人的‘最后一公里’。”他们针对教育“一锅煮”“不走心”等问题,创造性开展话题式分层教育,设置22个基本课题66个具体话题,走开精准化教育方法路子,一把钥匙解一把锁。

  对准“胃口”才可口。这名教导员根据官兵反映,重新选定主题,区分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精准施教,让老兵“吃得好”,新兵“吃得饱”。

  围绕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他们全力推开话题式分层教育模式,团以上干部突出“职业精神和表率作用”、基层干部突出“事业心进取心责任心”、技术干部突出“爱岗敬业、岗位建功”、战士突出“精武强能”,营造了投身改革强军、忠诚使命职责的浓厚氛围。

  实践无止境,创新无止境。他们紧跟时代节拍,将互联网接到连队,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前提下开放使用智能手机,开通“亮剑东南”微信公众号,让政治工作走进网络、占领网络,开掘增长点、发挥新优势;丰富王克勤运动内涵,实现思想零距离、心灵零距离、感情零距离,让“三大互助”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新活力……

  新枝发新芽,传统育传人。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集团军官兵高擎先辈的旗帜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奏响强军兴军新乐章!

  本版照片由谢浩、李元庆、张洁、李庶民、王磊、李国、赵聪提供

  版式设计:胡亚军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28日 04版)

   上一页 1 2 3 4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940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