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人最具锋芒的不是武器,而是不惧生死的血性胆气

2016年04月28日 09:49:42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既要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又要回归“阳光灿烂”的战友情官兵爱

  在集团军部队采访期间,记者发现,很多领导干部的办公桌上,都压着王杰日记里的一句话: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

  “虽然只是短短一句话,但立在案头,就像是老班长在时刻看着我、监督我。”谈起心得体会,某红军团政治处主任蔡应东感受深刻。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他们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弘扬“权力运行程序一道都不减省、能公开的事项一项都不遮掩、官兵意见诉求一条都不怠慢、基层敏感事务一件都不干预、违纪问题苗头一个都不迁就”的“五条铁规矩”优良传统,深入开展“承诺公开制、履诺监督制、评诺问责制”活动,从自身严起、从班子严起、从领导机关严起,努力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针对领导特权的“靠工资生活五项规定”,针对不良风气制订的“十个再也回不来”,针对廉洁自律提出的“六个不能不当一回事”……随着一项项具体措施的实施,官兵间请吃吃请的没了,打招呼、递条子的少了,不正当交往不见了。

  “指导员你好,这是一点儿小心意,给你拜个年!”春节期间,某旅三连指导员缪中遇到一件“新鲜事”,有个战士的家长通过微信给他发红包。

  这事引起缪指导员的警惕,他拒收了红包,并在全连组织开展了“小红包连着大作风”专题教育。没想到此后一段时间,这名战士一直有意躲着他。

  风清气正并不意味着冷冷清清,关系纯洁并不等于疏远距离。“小红包”的故事,引起了集团军党委的重视:既要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又要回归“阳光灿烂”的战友情官兵爱。

  思想政治工作在任何时候都要走在时代前列、领风气之先,而不能站在外面、落在后面。他们及时跟进,让官兵和家长共同学习“草地党支部”互让半块羊肝的故事和爱兵模范王克勤“思想互助、技术互助、生活互助”的光荣传统,引导官兵建立团结友爱、纯洁巩固的内部关系,倡导家长和部队共建良好风气。

  同时集团军党委将以情带兵这个“传家宝”一代代传承赓续,使尊干爱兵优良传统融入官兵血脉、深入官兵骨髓,先后涌现出“史玉伦班”“尊干爱兵模范连”和“新时期模范基层党支部书记”李晓钰等一批典型代表。

  “请问纪文磊在吗?他父亲乘坐的客车在宁杭高速公路溧阳段发生车祸,不幸遇难……”一天上午,噩耗传到了某旅汽车营二连指导员朱慎行那里。

  连队及时上报,机关急事急办。当天中午,朱指导员就陪着纪文磊赶到出事地点,帮助纪文磊家人料理后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事故理赔出现纠纷,旅里又派人前往协助处理。经过几番周折,事情得以顺利解决。

  领导和战友的关心帮助,让纪文磊感受到亲如兄弟般的温暖,很快走出伤痛,工作训练更加勤奋刻苦。

  爱兵爱在根本处,带兵带上成才路。集团军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开展“成才、文化、心理、法律、解难”5项服务,常态开展“大谈心”活动,为基层广大官兵营造一个正气充盈、团结和谐的“磁场”。

  某通信团“钢铁电话连”四级军士长涂吉红,入伍时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可由于文化水平低,对信息化装备的操作运用总比别人慢半拍。看着有点心灰意冷的涂吉红,连长史田傲主动靠上去,从基本电路构造到复杂电磁环境下通信原理,不厌其烦地悉心讲解、耐心帮带。

  不久,史连长调入机关,新任连长汪魏东接过接力棒:安排涂吉红到信息化程度高的接力班锻炼,送到厂家参加业务培训……两年后,涂吉红在上级岗位练兵比武中拔得头筹,还光荣地成了教导队兼职教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940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