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人最具锋芒的不是武器,而是不惧生死的血性胆气

2016年04月28日 09:49:42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高擎先辈的旗帜再出发

  ——陆军第12集团军引导官兵弘扬优良传统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纪实

  ■记者 钱晓虎 安普忠 特约记者 周 林 戴 强 刘吉强

  写在前面

  习主席对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陆军第12集团军孕育于鄂豫皖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历经夜袭阳明堡、血战大杨湖、临汾攻坚、决战淮海、鏖战上甘岭等大小战役战斗千余次,先后涌现出爱兵模范王克勤、“一等功臣”郭兴福、英雄战士王杰等一批英模人物,并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闻名全国全军。近年来,这个集团军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助推改革强军实践,为部队建设注入强大活力,受到军委领导肯定。

  不论时代环境怎么变,“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的忠诚基因永远不能丢

  弘扬“两不怕”精神,争当“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争做新型郭兴福,练成胜战小老虎;人人进连史,个个当主人……走进陆军第12集团军,一股“学传统、悟传统、讲传统、用传统”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

  “我军的优良传统,包含着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和作风,是我军发展壮大的根脉所系,任何时候都不能断裂。”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积极运用优良传统铸魂育人、助力备战、匡风正气、推动创新,引领官兵激情满格再出发,奋力开创改革强军新篇章。

  “我有两个母亲,一位是我敬爱的妈妈,一位是我们伟大的党……”4月下旬,集团军某旅“红色故事会”上,藏族排长泽朗多基的深情讲述,感染了很多官兵。

  9年前,泽朗多基入伍来到“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连队荣誉室里,一幅名为“草地党支部”的油画,深深震撼了他的心灵:红军长征过草地时,副连长李玉胜将失散的29名伤病员收拢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凭着坚定的革命信念,最终胜利到达陕北……连队“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的忠诚基因,为泽朗多基的兵之初奠定了精神底色。

  入伍不到半年,泽朗多基家乡发生地震,房子倒塌,母亲也不幸受伤。泽朗多基焦急万分,父亲却在电话里不停地宽慰他:“感谢党!感谢金珠玛米!不仅免费帮助你妈妈治疗,还帮助家里盖房子,你不用担心。”

  “在部队好好训练,对得起党,就是对妈妈最好的尽孝!”病床上母亲的鼓励让泽朗多基坚定了建功军营的决心,他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入了党、立了功、提了干。每次休假回家,他都结合成长经历积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有时面对个别群众的误解,仍不厌其烦地解释说服。村民们都说,泽朗多基对党的坚定信仰犹如明灯,照亮我们这个偏远的藏族乡村。

  谈起泽朗多基的变化,集团军领导坦言,“草地党支部”精神的背后,是一种充满钙质的信仰,支撑起官兵铁心跟党走的忠诚脊梁。

  “信仰的坚定源于理论的清醒,必须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集团军党委认为,坚持与否,关系存亡;坚持好坏,事关胜败。

  浇花浇根,育人育魂。近年来,集团军深入开展创新理论学习活动,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官兵头脑,强化看齐意识,帮助官兵搞清楚主要思想观点明遵循,搞清楚实践要求见行动,搞清楚形势任务转观念,搞清楚立场方法强能力,补足“信仰之钙”,扎牢“信念之根”。

  王杰生前所在连、现某装甲旅工兵一连上海籍列兵王磊,入伍前在外企工作,月薪近万元。到部队第一次拿到几百元的津贴,不禁在政工网上发帖感叹:“摸爬三十天,汗珠摔八瓣,一瓣值几钱?”引来不少战士跟帖围观。

  灵魂病变是最危险的病变,信仰缺失是最可怕的缺失。面对官兵认识误区,旅党委及时发声、主动引领,组织官兵围绕“穿上军装为什么、军人应该‘炫’什么、当兵几年留什么”开展讨论,在廓清思想迷雾中端正价值追求。

  王磊算清“得失账”后,思想发生巨大转变,工作训练激情倍增,很快成为训练骨干。原来的公司领导得知他的情况,希望他服完两年兵役后退伍回公司,并许诺加薪提职,然而王磊选择了留队。他说:“昨天,前辈们用信仰和忠诚撑起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伟业;今天,我们同样应该用信仰和忠诚,托起强国强军的伟大梦想。”

  “职务上不去,工作要上去;走留是组织的事,自己瞎操什么心;哪家没有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30多年前牺牲在战场上的“勇于献身的好连长”傅永先曾说过的这三句话,不仅为官兵口口相传,也成为官兵在面对“大我”与“小我”选择时的精神标尺。

  “穿军装的日子不多了,最后这班岗我一定要站好,等转业回家再好好陪老母亲……”上周末,在新装备联调联试现场,某团营长刘鹏璐得知母亲生病住院,含着眼泪对电话那端的妻子愧疚地说。

  前不久,已被列为转业对象的刘鹏璐主动请缨,担负起某新型装备联调联试任务。亲友们劝他:你都快要离开部队了,用不着这么拼!他的回答很坦然:“部队培养了我这么多年,作为营主官,我不能一走了之。”

  唯有精神与信仰的烙印,能经得起时间的冲刷而永不褪色。改革当前,集团军所有待转业干部,都像刘鹏璐一样,自觉用老连长的“三句话”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向组织交上一份份写满忠诚的答卷。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940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