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保证“舌尖上的健康” 预防吃出来的癌症

2016年04月27日 10:36:57 来源: 中国军网

    你相信吗?全世界所有癌症中大约40%是吃出来的,此话并非危言耸听。最新研究数据表明,人类的癌症80%—90%是自己招惹的,其中40%与饮食、营养因素有关,其他的则是由抽烟、喝酒、空气污染与水污染所致。

    因此,专家提醒,抗癌首先是不吃什么,而不是要吃什么。保证“舌尖上的健康”,既可防未病,也可辅助治已病。

    食道癌

    吃的太烫,常吃腌制/熏制食物。

    进食过烫食物与食道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人的食道壁十分柔嫩,当进食温度超过50℃—60℃,食道的黏膜就会被烫伤,反复烫伤可构成浅表溃疡,导致慢性口腔黏膜炎症、口腔黏膜白斑、食管炎、萎缩性胃炎等病症。长此以往,就会引起黏膜质的变化,以致癌变。

    熏制或腌制的食物,如熏肉、咸鱼、腌酸菜等可产生亚硝酸胺,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爱喝滚烫的功夫茶、喜欢吃腌制食物的潮汕地区,是广东食道癌、胃癌的高发区。

    胃癌

    烧烤、腌制食品埋下“炸弹”。

    全世界胃癌高发的主要地区是亚洲,中国的发病率也非常高,占了全世界的40%左右。临床中发现,许多胃癌患者原先都是一些慢性胃炎患者,他们普遍存在三餐不规律、喜欢吃腌制和熏烤类食物等情况。

    特别是用炭火烧烤肉类时,油脂滴在炭火上,会产生有毒性的“多环芳羟”,随烟雾挥发,又吸收回食物中,所以吃炭烤肉类时常有一种特殊的味道,但是此种化合物是致癌物质。

    肠癌

    红肉吃的太多,果蔬吃的太少。

    长期喜欢进食红色的肉,如牛、羊、猪肉和动物内脏等食物,而蔬菜水果却摄入不足,将大大增加罹患大肠癌的风险。因为人体在消化这些高胆固醇食物时,产生的胆酸的代谢产物和胆固醇的代谢产物增多,可造成肠腔内厌氧菌增多,这些因素对大肠黏膜上的腺瘤会有强烈的刺激作用。

    如果一直不改变饮食习惯,经过5—10年的刺激和发展,大肠黏膜上的腺瘤会发生癌变,最终形成大肠癌。

    五谷杂粮及新鲜的蔬果富含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刺激大便快速排出,减少致癌物与肠道接触的时间,并冲淡肠道内致癌物质的浓度,因此纤维素摄取多的人得肠癌的机率比较低。

    肝癌

    发霉食物产生的黄曲霉素是“元凶”。

    在我国沿海地区,尤其在长江三角洲及珠江三角洲等地发病率最高。究其原因是沿海地区气候潮湿,花生、豆类、米、面粉等粮食制品若贮存不当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特别是肝癌)物。

    其他:

    1.高脂肪与高热量的饮食与乳腺癌的发生呈正相关,可能与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和胆囊癌的发生有关。

    2.喉癌、口腔癌与吸烟、酗酒有关,香烟中的焦油等物质还是导致肺癌和胰腺癌的致癌因素。最近研究表明,吸烟和妇女宫颈癌也有关系。

    3.甲状腺癌与饮食中缺碘有关。

    4.鼻咽癌与饮食中亚硝基化合物(如亚硝胺)有关。

    此外,专家提醒,不要经常吃有可能致癌的药物,如激素类药物、大剂量的维生素等,不要用有毒的塑料制品(聚氯乙烯)包装食物。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936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