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微信养生贴只可“微”信!军医支招远离健康谣言

2016年04月27日 10:37:07 来源: 中国军网

    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着大量“养生帖”,30岁的小薇在其影响下成了养生秘笈的铁杆粉丝。听说柠檬水能抗癌减肥,她就天天只喝柠檬水,期待自己在柠檬的帮助下成功瘦身;在朋友圈看到“苹果早上吃是金子,中午是银子,晚上吃便是砒霜”就很是后怕:以前为了减肥,她曾经不吃晚饭,只吃苹果;听说死于酸性、活在碱性,原本“肉食动物”的她刻意减少吃肉多吃蔬菜。而在她周围,喜欢转发微信养生帖的同事也不在少数,一看到类似“空腹不能喝牛奶”“来例假不能吃芒果,否则会产生子宫肌瘤”的健康帖子以及“教你怎么吃变白”等美容瘦身方面的帖子,同事都会坐在一起彼此分享和讨论这些养生内容。

    这些养生内容究竟靠不靠谱? 解放军第302医院营养科的专家宋添添告诉记者这些说法,将其分门别类,逐一分析真伪。

    一、夸大功效——饮食疗法不能治病

    拿柠檬水来说,​淡柠檬水虽然是不错的饮料,味道好,能够增加人的饮水量,维生素C含量高,大人小孩都适合,但并没有神奇到能够防治各种癌症,因为任何饮食疗法都只能对治病起辅助作用,而非决定手段,最多只能算“抗癌的伙伴”。谈到减肥,柠檬含糖0.5%左右,稀释成水后所含能量可以忽略不计,不过,加入糖或蜂蜜之后就不一样了。​淡甜的柠檬水大约含有5%的糖,一纸杯(200克)中就含能量40千卡,如果喝两杯,就相当于吃1/4碗米饭,所以小薇无论喝多少纯柠檬水也不会减重,更别提加糖或蜂蜜的柠檬水了。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936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