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高科技盛会

2016年04月26日 11:16:34 来源: 重庆日报

4月24日,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参展商正在演示帮助瘫痪病人做康复训练的外骨骼康复机器人。梅垠 摄

    4月24日下午,历时4天的第十二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暨第八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重庆高交会)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展览展示、主题论坛、技术对接等活动,不论是参展商还是参观者都赞不绝口。重庆高交会已形成自己独有的品牌,成为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高科技盛会。

    凸显军民融合的特色

    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本届重庆高交会,不仅举办了军民两用技术展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开展了技术对接、军需采购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国防科研生产单位与民口企业的互动交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首次统一组织军队单位参展,从全军范围内精心遴选了122项优势技术和成果向公众展示,涉及电子、材料、能源、环保、机械、机电一体化及生物医药等技术领域,规模大、规格高。

    此外,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等十二大军工集团整齐亮相,参展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其中的航天、航空、电子信息、卫星应用、通用航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众多技术都凸显了军民融合的特色,也展示了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态势。

    注重高端研发资源引进

    “着眼于补强我市科技创新短板,加快西部创新中心建设,我们还以重庆高交会为契机,深化了与国家部委、重点区域、大型企业、知名院校的合作,力求引进更多高端研发资源为我所用。”市科委副主任、重庆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梁震说。

    本届重庆高交会开幕当天,就有11个重大项目进行签约。其中,中科院与重庆市政府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共建重庆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所等;中国工程院与重庆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重庆璧山高新区协同创新研究院;中船重工重庆船舶公司与重庆市科委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中船重工(重庆)海洋装备研究院。

    ……

    毫无疑问,这些高端研发平台的引进,将让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技术、团队和企业等创新要素在重庆聚集,助推重庆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促成技术转移跨国合作

    立足于构建开放的技术转移通道,本届重庆高交会邀请了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ITTN)、丹麦投资促进局、伦敦发展促进署等技术转移机构组团来渝参展,并举办了国际技术转移经理人培训、国际技术转移与产业化论坛、国际高新技术对接会等活动,邀请了一大批国外科研机构与重庆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技术对接,推动国际技术转移转化。

    匈牙利代表团是本届重庆高交会上阵容最强大的境外展团,共有20多家匈牙利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远道而来推介项目,其中,绿色能源、水处理、智能城市等领域的不少项目都让重庆的企业很感兴趣。

    “实际上,技术转移和流动应该是双向的,除了将一些先进适宜技术引入重庆落地,我们也希望能让一些重庆的好技术、好项目走出国门。”梁震表示。

    据了解,在本届重庆高交会期间,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与匈牙利7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建中匈技术转移中心。今后,它将为中国和东欧国家之间的双向技术流动提供更多服务。(张亦筑)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乐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932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