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别把运动变“负担” 小心起到反作用

2016年04月26日 11:16:44 来源: 中国军网

    运动有益健康,运动有益一些心血管病的康复,但是你会运动吗?

    做为心血管病的一名老大夫,经常遇到一些抱怨“我运动风雨无阻,坚持可好了,没啥用呀?”“我怎么越运动越难受?”甚至有运动导致急性心衰的。

    从心血管健康的角度来看运动分为:健身运动与运动治疗。

    健身运动比较安全,选择兴趣爱好,不要过度,一般情况都没有问题,但是还要提醒喜欢极限运动的朋友一定要有身体的深度体检评估,排除可能的潜在风险。比如,常见的马拉松运动,几乎每年都有心脏室颤抢救的病人。另外,从生理学角度来看我们不主张超极限极度运动,这样可能超过健身本身的意义。

    运动治疗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并且治疗性运动一定要高度的个体化。最常见的治疗目的是肥胖、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精神心理异常。毫无疑问,运动对这些疾病早期是非常有益的,多数受益很大。但是,有些情况、有些群体会有不理想的后果。

    首先,我们倡导兴趣运动,兴趣运动不仅可兴奋运动系统,更容易达到身心愉悦放松的目的。比如有人选择跑步,非常疲惫厌倦,不跑又怕身体不健康,所以变成了生活负担,如果换成广场舞或者集体踢毽子,效果完全不同。

    其次,全身协调运动效果最佳,需要选择单项运动,容易导致运动伤,比如:步行健身简单易行,但造成很多膝关节伤,因此建议双手杖行走,不仅可以增加全身肌肉活动,减少活动时间,而且可以减轻关节负重性损伤。

    再次,我们建议适度的负荷运动。对于身体允许的朋友负荷运动更有利于身心健康,从生理学角度看就是让交感神经系统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并且维持一段时间。这对早期心率失常、焦虑者大有益处!

    另外,必须结合自身状况,除了评估运动系统骨、肌肉、关节外,一定要根据冠心病、心绞痛、心梗、脑中风偏瘫、高血压、代谢病,下肢血管(动脉狭窄及闭塞、静脉血栓或曲张)制定个体化方案。

    切忌:盲目认为运动万能,夸大运动的作用。有些人群在某些阶段不宜运动,比如,心梗急性期。

    运动的评估,不能单纯追求运动量、时间、里程,依据以下几个方面:

    (1)自我感受最重要,出现难以忍受症状必须停止运动;

    (2)出汗:肢体发热、微汗、大汗;

    (3)心率:一般情况建议每分90-120次;

    (4)维持时间一定根据运动的不同阶段及临床评估。

    运动种类:要依据年龄、居住环境、工作性质、经济状况、生活状态选择,不要盲从。

    健身运动与饮食:运动必须有相应的基础热量、水份、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反对饥饿+大负荷运动减体重。(张红超)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932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