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队系统2016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2016年04月26日 09:53:04 来源: 解放军报

    奋发向上崇德向善 汇聚改革强军正能量

    ——军队系统2016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风采录

    爱岗敬业好青年

    矢志蓝天书写忠诚 李通 空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长, 1998年8月入伍,中共党员,大学文化。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

    当兵18载,李通坚持立足本职岗位,自觉践行强军目标,先后驾驶过5个机种8个机型,累计安全飞行1832小时,危险科目总是率先上、带头飞,圆满完成实弹打靶、高原驻训、空战考核等多项重大任务。

    当生命遇到威胁时,本能的求生欲望会让人选择最快最好的逃生方式。当手握价值过亿的国家财产时,在面对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危时,李通却用实际行动给出了人民空军飞行员的标准答案。2015年9月19日,他在飞行训练中遭遇发动机主燃油调节器故障重大空中特情,不顾个人安危,沉着应对、冷静处置,从高度3500米滑落到351米,从决心驾机返回机场到改变航向滑向无人区,2次尝试挽救飞机、3次改变航向避开居民区,经历生死198秒后跳伞,避免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损失。

    身残志坚执着追梦 周湘虎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工程师,2001年7月入伍,中共党员,大学文化。荣获全国自强模范, 荣立一等功1次。

    入伍以来,周湘虎始终胸怀梦想、执着追梦,用拼搏奉献书写着自己的军旅人生。2010年12月,周湘虎作为某航天发射场火箭发射工位施工现场管理负责人,他和战友顶着炎炎烈日,穿梭于灌木荆棘、沼泽水田,不顾双脚起满水泡、身体大面积脱皮、全身被蚊虫叮满疙瘩,仅用1个月就踏勘土地近2万亩、埋下界桩近700个,打通了工程建设的“生命线”。

    个人梦想一旦融入强军梦,就会有永不干涸的动力源泉。2011年10月,周湘虎连续坚守混凝土浇筑施工现场近40个小时,因过度劳累和长期紫外线照射导致双眼视网膜脱落,左眼永久失明、右眼裸眼视力仅为0.04。他放不下倾注心血的工程项目,克服视力障碍刻苦钻研先进工艺,先后创新12种施工技术和工艺,检测钢材26000多吨、混凝土90000多立方等,负责的2个工程项目被评为全军质量安全检查优秀项目。

    诚实守信好青年

    一诺千金挚诚做人 韩卫东 宁夏军区某团钻井1营营长,1995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大学文化。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宁夏军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2次。

    韩卫东出生在一个山区贫困家庭,哥哥姐姐放弃学业供养其念完高中。1996年,母亲临终前嘱咐他:“千万别忘了你哥姐和帮助过咱们的乡亲。”

    军校毕业后,韩卫东用爱心感恩亲人、回报社会。在妻子支持下,他承担起哥姐家6个孩子上学费用,其中5个考上大学。2010年,二姐患癌症欠债20多万元。他挨个给债主打电话:“二姐的债,我砸锅卖铁也会帮她还清,你们尽管放心。”他和妻子省吃俭用,并把自己房子作抵押,用3年时间还清所有债务。2011年,战士小何被查出骨癌晚期。他向其家人承诺:“我们会竭尽全力帮助。”他悄悄拿出1万元,并发动全营官兵捐款,为小何解决了燃眉之急。所住小区有一对“空巢”老人,看到老人无依无靠,他和妻子经常帮老人洗衣服、做家务,逢年过节还把老人接到家里,10年来从未间断过。

    创新创业好青年

    科研战线青春闪光 陈卫卫 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某研究所通信研究中心二室副主任,1995年9月入伍,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文化。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原总参谋部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取得专利授权2项。

    从刚出校门的青年学员,到一名优秀科技干部,陈卫卫走的是一条立足岗位的艰辛攀登之路、敢想敢干的创新作为之路。作为单位技术骨干,陈卫卫牵头和参与完成了20余个科研项目的总体设计、技术攻关和作战应用研究工作。

    陈卫卫提出并建立全军信息化建设“三链一系统”体系架构,组织完成某数据网络装备改进完善科研型号研制,参加完成某联合信息分发系统研制、加改装科研、增强型某数据网络演示验证;参与设计联合防空、联合对地突击等20余种某数据网络典型作战样式;创造性提出并设计了某数据网络作战效能评估方法和数学模型,研究成果在原总部组织的实兵演练中得到广泛应用。

    锁定前沿勇攀高峰 朱松岩 军事科学院作战理论和条令研究部助理研究员,1999年9月入伍,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文化。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军事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荣立三等功1次。

    入伍以来,朱松岩始终瞄准信息战场最前沿,参与联合作战重大课题研究论证10余项,为成功研发某实验推演系统作出突出贡献。

    2011年,他参加“某作战任务指标分解量化”课题研究任务时,先后6次调整研究思路,42次研讨碰撞,上千次分析计算,填补了我军运用作战实验手段进行战役精确筹划的空白。2014年,在研究某作战问题实验论证中,创新提出联合火力打击兵力筹算方法,为某方向军事斗争准备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2015年,他带领团队经过6个多月的艰辛探索,有效破解军事组织机构仿真推演系统的设计难题,论证成果得到军委机关高度肯定,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

    孝老爱亲好青年

    “军营暖男”信义坚守 陆磊 陆军第1集团军某旅摩步2营5连四级军士长,2001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大专文化。2015年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2010年1月,陆磊的未婚妻潘小侠从河南老家来队探亲,外出时不幸被农用车撞飞,经全力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陷入“植物人状态”。面对飞来横祸,他连续20多天守护在病床前,定期为女友翻身、按摩。在他精心照顾下,潘小侠奇迹般苏醒,但身体右侧瘫痪,智力仅相当于2岁儿童。

    在医生指导下,他每天向女友诉说两人恋爱往事,播放女友爱听歌曲,拿着婚纱照与女友谈心,经过真情呼唤和不懈努力,潘小侠恢复了记忆。女友住院期间,他先后借债10多万元、垫付20多万元医药费。

    面对女友重度残疾,他信守承诺、真心守护,义无反顾与女友登记结婚,像带小孩一样教妻子站立、行走、吃饭、穿衣,陪着妻子“慢慢长大”。他对妻子的照顾和疼爱感动了父母,60多岁的父亲孤身一人到外地收废品补贴家用,母亲则留下来悉心照顾儿媳。在陆磊及其家人的精心照料下,潘小侠已恢复到6岁儿童的智力水平,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他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网络点击量上千万、跟帖数万条,网友纷纷点赞,称他为“中国好丈夫”“军营暖男”“信义好兵”。

    崇义友善好青年

    “最美兵哥”爱心助学 牛何松 武警山西总队晋中支队政治部宣传科副营职干事,1995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大学文化。武警部队学雷锋先进个人,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2013年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8次。

    阅读报纸看到群众悲惨遭遇,他慷慨解囊;采访途中遇到一些困难家庭,他乐善好施;发表作品积攒稿费奖金数千,他全部捐赠……他就是武警山西总队晋中支队政治部宣传科副营职干事牛何松。

    1998年,安徽岳西4年级学生小方家遭不幸,面临辍学,牛何松得知情况后每学期拿出部分津贴资助,直到小方从安徽中医学院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山西垣曲大学生小赵母亲患胃癌去世、父亲高位截瘫,他知情后立即将摄影作品奖金送给小赵,并适时给予经济资助。大学毕业不久小赵又患病截去左腿,他主动找到小赵家,鼓励她好好活着,并四处协调为其找到合适工作。为筹建老家农村希望小学,他带头捐款,走村串户动员村民捐款,历时3年筹措资金28万元建成希望小学,并每年捐资3000元建立爱心基金。

    十年播撒无疆大爱 岳志娟 海军某水警区政治部干部科副团职干事,1994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大学文化。被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拥政爱民模范,2015年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岳志娟获悉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有几十名孤儿因缺少社会资助面临辍学,当即同丈夫商定资助部分孤儿完成学业。很快,岳志娟就和校方取得联系,确定一个班20名孤儿为资助对象,并汇出第一笔10万元爱心款,把无助的孤儿们从退学的边缘拉回课堂。

    从此,岳志娟把帮助孤儿上学作为自己的责任,先后帮助丽江41名孤儿和困难家庭孩子上学。她与孩子们一直保持书信往来,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还先后3次专程前往丽江看望慰问。近年来,这些孩子陆续考入初中、高中,还有7人考上大学。自2004年起,她倡导开展“孤寡老人定点帮扶”活动,带领单位通信站女兵无私照顾驻地8名孤寡老人,每月定期送去生活用品、帮助清洁卫生,至今从未间断。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932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