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高血压病人仅降压还不够!警惕靶器官损害

2016年04月25日 14:19:41 来源: 中国军网

    就像子弹射向靶子一样,医学上把高血压作用的目标脏器称为靶器官。过高的血压作用于全身器官如心脏、脑、肾脏、外周血管等,引起相应的病变,称之为高血压的“靶器官损害”。因此,高血压病人需要评估的靶器官损害主要包括心脏、脑、肾脏和外周血管。

    有些病人可能会觉得奇怪,我刚得了高血压,怎么就出现脏器损害了呢?这是因为高血压的发病具有一定的隐匿性,诊断高血压的时间并不能完全反映患病的时间(医学上称为“病程”)长短。因为血压升高引起的症状在个人身上表现不同,有些人血压很高却没有什么感觉,常常是在偶而测血压或者体检时发现。所以,不少病人在确诊高血压时已经患病很久了。

    第一靶器官—— 心脏

    高血压可以引起心肌肥厚,肥厚的心肌使得心脏的舒张功能减退,左心房肥大,引起房性心律失常,可以有早搏、心房颤动(房颤)。血压升高可以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血压急剧升高可以诱发心肌梗死。高血压的病人心功能减退,心力衰竭的发生率比没有高血压的人要高6倍。检查的方法主要是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必要时还可以进一步检查。按照标准,心脏超声检查时心室间隔、左心室后壁的厚度在11毫米或以上,就是肥厚了。

    第二靶器官——脑

    高血压是脑卒中(中风)的首要危险因素。高血压可以使脑动脉形成微动脉瘤而发生脑出血,脑梗死,短暂脑缺血发作。研究发现,基线收缩压每升高10mmHg、舒张压每升高5mmHg,脑卒中发生的危险分别增加49%、46%。而中国人群血压升高对脑卒中的发病强度是西方人的1.5倍。脑血管的病变可以通过检查眼底了解,必要时可以检查头颅CT或者核磁共振。

    第三靶器官——肾脏

    高血压是终末期肾脏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尿毒症的主要危险因素。高血压5~10年后可以出现肾脏的小动脉硬化,造成肾小动脉的狭窄、肾缺血而肾损害,出现微量白蛋白尿,血肌酐升高,高尿酸血症等临床表现。同时,肾脏损害使血压进一步升高而更加难以控制。因此,高血压的病人要查肾功能,主要是测定血清肌酐水平和尿白蛋白,并根据血清肌酐水平估算肾小球滤过率来评估肾功能。尿白蛋白增高是高血压肾损害的早期表现,这种损害尿常规检查不能发现,需要检查尿白蛋白定量或尿微量白蛋白/肌酐(采取清晨起床后第二次尿)来发现。

    第四靶器官——外周血管

    高血压使血管内皮、血管壁损伤造成动脉硬化,可以造成大动脉病变如大动脉瘤(动脉壁变薄,膨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动脉内膜溃烂、撕裂,血液从破口中流入,使内膜和外膜之间形成夹层),也可引起外周血管病变,包括颈动脉、四肢动脉内中膜增厚、狭窄、斑块形成,视网膜动脉硬化等。大动脉的动脉瘤是很危险的病变,一旦破裂,危及生命。颈动脉粥样硬化狭窄、斑块脱落可以影响脑供血,引起脑梗死;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引起下肢缺血、疼痛,肢端坏死;眼底动脉硬化血管可以影响眼底供血破裂出血,影响视力,甚至致盲。一般来说,可以通过眼底检查、颈动脉或下肢动脉超声、测定脉搏波传导速度、踝臂血压指数等评估。研究发现,颈动脉的粥样硬化改变与冠状动脉的粥样硬化是有一定相关性的。

    靶器官损害不分先后,排序仅为叙述方便。

    此外,病人还需要检查肝功能、肌酶,血、尿常规、大便潜血等,这些与药物治疗的选择和观察药物不良反应有关。(侯晓平)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乐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928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