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保健食品=营养食品吗?

2016年04月25日 14:19:46 来源: 中国军网

    你经常服用保健食品吗?你知道保健食品与药品和其他食品究竟有哪些区别吗?

    什么是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的定义,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导向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

    保健食品与药品及其他食品的区别是什么?

    首先,保健食品与药品的区别在于,保健食品能调节机体功能,提高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改善亚健康状态,从而降低疾病发生的风险;药品主要是预防、治疗人的疾病,有规定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所以,两者是不同的,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保健食品是不能替代药物来治疗疾病的。

    其次,保健食品与其他食品的区别在于,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特殊种类,介于其他食品和药品之间。

    保健食品具有保健功能,所以具有特定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而其他食品一般不进行区分;保健食品还具有规定的食用量,而其他食品一般没有食用量的要求。

    保健食品有哪些功能?

    我国允许注册申请的特定保健食品的功能有: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改善记忆;缓解视疲劳;促进排铅;清咽;改善睡眠;促进泌乳;缓解疲劳;提高缺氧耐受力;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减肥;改善生长发育;增加骨密度;改善营养性贫血;对化学性肝损伤的辅助保护作用;祛痤疮、黄褐斑;改善皮肤水分、皮肤油分;调节肠道菌群,促进消化,通便,对胃黏膜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等,一共27项。但不包括补肾壮阳、活血通络、益气固本等相关功能。

    面对市面上的保健食品,应该如何辨别真假?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保健食品的外包装来辨别保健食品的真假。保健食品的外包装一般含有以下几个内容:保健功能和适宜人群;食用方法和服用量;贮藏方法;功效成分的名称及含量;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保健食品标志;有关标准或要求所规定的其他标签内容。

    其次,我们可以去官方网站上查询。

    具体网上查询方法: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卫食健进字、卫食进健字”的保健食品,可到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查询;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的保健食品,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网站查询。与上述批准文号不符,或在国家网站上未查询到的产品,就不是国家批准的保健食品。

    该如何看待保健食品?

    总而言之,对于病人来说,保健食品绝不能代替药物的常规治疗,只能在疾病治疗过程中调节机体状态;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购买保健食品时,首先应该辨别保健食品的真伪,不能被铺天盖地的广告所影响,其次,应该针对自己的身体情况,选用合适的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并非补充越多越好,只有适当、适量的补充营养才有益于自身健康。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乐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928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