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爱美知识科普 军医解读“瘦脸针”

2016年04月25日 14:19:56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米霞 解放军第306医院皮肤科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 左天宇整理

    现在常常听见大家提起的“瘦脸针”学名叫做A型肉毒杆菌毒素(以下简称肉毒毒素)。很多求美者听到肉毒毒素的名字就开始纠结了:不去尝试,又羡慕身边好友注射后出现的神奇效果;去尝试,又害怕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那么,肉毒毒素应用于美容是否安全?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让我们回顾一下肉毒毒素的发展和应用历史。

    肉毒毒素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生物毒素。早在1817年德国医师Kerner首先描述食源性肉毒毒素中毒的临床症状,1946年美国Schantz教授制成肉毒毒素结晶,20世纪70年代美国Scott博士将其应用于斜视、眼肌痉挛的治疗。1986年加拿大Jean Carruthers治疗眼睑痉挛时发现其皮肤除皱作用,1987年Jean夫妇将其引入美容领域取得满意效果,1989年以严格把关著称的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批准肉毒毒素为临床治疗药物。自此,肉毒毒素注射美容的年增长率高达142%。肉毒毒素的作用机理是通过与神经肌肉接头突触前终板结合,阻断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释放,从而阻止目标肌肉收缩或者汗腺分泌汗液。基于以上原理,肉毒杆菌毒素在皮肤科的应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消除动态皱纹。如眉间纹、额部皱纹、鱼尾纹、兔纹、唇纹等;2、提升面部轮廓。如提眉(与手术提眉相比,具有损伤小,不留痕迹,无需等待切口愈合等优点)、面颊提升等;3、治疗肌肉肥大。如咬肌(瘦脸)、腓肠肌(瘦小腿)等;4、抑制汗液排泄。治疗手足多汗、腋窝多汗症;5、治疗露龈笑;6、减少瘢痕增生。

    从肉毒毒素一个多世纪的发现、发展和应用历史来看,这是一种经历了时间和临床检验的安全有效的药物。皮肤科用于注射美容的剂量远小于中毒剂量,由熟知人体各部位解剖结构的医师将安全剂量的肉毒毒素精确的注射于目标肌肉,可以产生非常理想的除皱、瘦脸、瘦小腿、提升面部轮廓或者抑汗等效果。因此,在掌握好适应症的前提下,由有资质的医师规范使用肉毒毒素是很安全的。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乐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928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