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中国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明星舰艇:海军临沂舰
 
2016年04月24日 15:21:16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中国人民海军成立67周年纪念日】

    明星舰艇:海军临沂舰

 

资料图片:海军临沂舰。(图片由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提供)

    海军临沂舰

    ——战必胜,请祖国放心!

    2015年3月,世界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了硝烟弥漫的也门,武装冲突使无辜群众暴露在枪林弹雨之中。

    3月29日,正在护航的临沂舰紧急受命、千里驰援,奔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外公民任务。编队政委动员时反复强调一句话:“为了祖国,前进!”

    靠泊亚丁,港口枪声不断,临沂舰官兵临危不乱,组织人员快撤快收,操纵舰艇快靠快离。9天之内3进也门,临沂舰将163名中国同胞以及13个国家269名公民安全高效护送至吉布提港,圆满完成也门撤侨任务。

    临沂舰一战成名,荣立集体一等功,国际媒体赞誉:中国“诺亚方舟”震撼世界。海军首长也对此次行动作出高度评价:“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动用军舰直接靠泊外国港口撤离公民、首次撤离外国公民,展示了人民海军的良好形象,履行了我大国的责任,赢得了国际上的广泛赞誉。”

    平时多淬锋,战时敢亮剑。临沂舰的迅捷行动,源自平时对战斗力标准的一贯坚持。2012年,临沂舰尚未出厂,他们就针对驻修、培训、试航任务多等情况,坚持训练计划早定,部署操演先练,考核评估前移,边监造、边培训,边试航、边训练,制定完善全舰部署47个、操演计划130个。

    同年,依据新大纲能力认证的要求,他们实施挂牌上岗机制,全体舰员分专业每季度进行理论和实作考核,合格方能上岗。不出一年,全舰平均每季度岗位合格率在97%以上,基础训练水平直线上升。临沂舰3个月内完成一科目基础训练,入列仅9个月即通过全训考核。一柄海上利刃寒光一闪,初露锋芒。

    “让祖国放心”,战斗力是唯一的评判标准。一次次沙场夺魁,让他们将这句话喊得底气十足。2013年,在舰队第六届专业技术比武中,时任舰长高克带领舰上攻潜组获得搜攻潜团体第一,一举打破猎潜艇部队几年来在这个专业的“垄断”;同年4月,临沂舰执行某实弹射击任务,发射导弹5枚,创造了海军同型舰入列时间最短、实射导弹最多的记录,航天八院赠予锦旗:“敢打胜仗、善打胜仗”。

    战舰的归宿在大洋,使命在战场。走向深蓝,临沂舰同样一马当先。

    2014年12月2日,清脆的汽笛在海空回响,临沂舰官兵难掩心中的兴奋,他们将出征大洋,在亚丁湾践行一名海军官兵的使命——为祖国出征、为和平护航。

    深蓝大洋是练兵的广阔舞台,临沂舰抓紧这一时机锤炼遂行远海机动作战能力。实弹射击、综合攻防、损管操演等……循环往复的护航线上,临沂舰的战斗警报不绝于耳,仅反海盗演练一项就操演近百次。

    大洋舞剑,实力就是底气;远洋护航,商船安全是硬指标。这片看似平静的海面,在临沂舰官兵眼里就是危机四伏的战场,是检验临沂舰战斗力的考场。

    考验不期而至。

    2014年除夕,临沂舰瞭望更报告:“发现疑似海盗目标一艘,拖带4艘快艇,左舷10度,距离50链!”

    正在驾驶室值班的时任舰长高克果断下令:“进入一级反海盗部署,密切观察小艇动态,信号兵呼叫目标!舰艇转向,前出驱离!”在通告被护商船进行规避的同时,临沂舰加速转向机动,将可疑小艇与船队隔离。信号弹、爆震弹,警告射击!一连串动作,让可疑小艇无计可施,舱面人员都举起了双手。

    事后,被护送的中国籍“振华14”号等5艘商船发来信号:感谢中国海军,感谢伟大祖国!历时143天的护航行动中,临沂舰与编队先后护送36批106艘中外船舶安全通过亚丁湾海域。

    “呜……”汽笛长鸣,临沂舰又将启航出征。舰政委高景新在驾驶室极目远眺,看着波澜不惊的海面,颇有深意地说:“战必胜,请祖国放心,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个承诺,更是每一名海军官兵肩负的责任。为了这片蓝色国土的安宁,我们将始终冲锋在强军兴军的最前列!”(李晓)

    (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供稿)

   1 2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925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