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美军研究重启F-22生产线 打造新猛禽压倒中俄
 
2016年04月23日 17:33:57 |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来源: 环球时报   

    新加坡航空展上,美国空军F-22第五代战斗机十分抢眼。(图片鸣谢:鼎盛军事 龙石)

    “我们的‘猛禽’不够用。”在2011年美国防长盖茨下令关闭F-22隐形战机生产线时,五角大楼肯定想不到,仅过了5年,美国就发出这样的哀叹。据美国《航空周刊》21日报道,美国国会已正式要求空军在明年1月1日前,就重启F-22生产线提交研究报告。文章称,造成当前局面的原因,是中俄在第五代战机领域的突飞猛进。

  准备至少增产194架

  美国《防务新闻》20日称,美国国会19日通过法案,直接要求美国空军研究恢复F-22战斗机的批量生产。报道称,由于美国空军正在失去对中俄的技术优势,国会一反常态地表示有兴趣在本财年内拨款重启F-22生产线。美国会众议院武装力量战术航空和陆军力量委员会提出,在2017年国防政策法案中要求空军部长开始实施一项研究,评估增加至少194架F-22所需要的成本。法案要求在2017年1月1日前向国会防务委员会提交研究报告。

  报道无不抱怨地说,F-22战斗机在2011年根据时任美国防长盖茨的命令结束生产时,共制造了187架。而最初该机计划制造749架。讽刺的是,当时主张大力削减F-22产量、并最终关闭生产线的正是美国国会。

  据介绍,诞生于冷战高峰时期的F-22项目原本准备生产749架,以一比一的比例取代当时美国空军的主力制空战机F-15。但冷战结束后,美国开始多轮军费削减,F-22的采购数量也屡次被“腰斩”。为游说国会支持采购这种划时代的隐形战机,美国空军大肆鼓吹它对常规战机的压倒性优势,但这却造成相反的结果——既然F-22对其他国家空军优势如此明显,何必还要建造这么多?再加上F-22的研制成本不断攀升,反对的声音不断增加。1997年5月发布的《四年防务评估》不顾美空军的反对,把F-22的生产计划强制压缩到339架。2001年拉姆斯菲尔德担任美国防长后,大力推行美军转型,而F-22这种“充满冷战气息的昂贵武器”正是他心中需要压缩淘汰的重点。2004年拉姆斯菲尔德下令把F-22的生产数量砍到183架。美国空军在随后的5年内极力抗争,终于获得额外4架的拨款。但在反复争论中烦不胜烦的美国国会彻底失去耐性,最终促使F-22生产线关闭。极力支持该项目的美空军参谋长莫斯利和空军部长迈克尔·温则史无前例地同时被解职。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9242701